<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8:32:34 Sep 26,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世界阿拉伯文日

18 十二月

阿拉伯文是人类文化多样性的重要支柱之一,也是一种使用极为广泛的语言。全世界有2.9亿多人口在日常交流中使用阿拉伯文。自2012年以来,我们在每年的12月18日庆祝世界阿拉伯文日。在1973年的这一天,联合国大会确定将阿拉伯语作为组织的第六种官方语言。

阿拉伯文形式多样,既有标准语又有各地方言,既有口语又有充满诗意的书法。阿拉伯文孕育了一种魅力无穷的美学,影响到建筑、诗歌、哲学、歌曲等诸多领域。很多民族借助阿拉伯文表达自己的身份和信仰,阿拉伯文的历史也展现出与其他语言之间的紧密联系。阿拉伯文还发挥了知识传播者作用,促进了古希腊罗马的科学与哲学在文艺复兴时代欧洲的传播。从印度沿岸到非洲之角,阿拉伯文在丝绸之路上搭建起了文化间对话的桥梁。

2019年世界阿拉伯文日的主题是:阿拉伯文与人工智能(AI)121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在巴黎总部举行庆祝活动。庆祝活动包括系列圆桌会议,会议将探讨人工智能在推广和保存阿拉伯文方面的作用,以及关于阿拉伯文计算机化的问题。本届庆祝活动与沙特常驻教科文组织代表团、苏丹·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勒沙特基金会合作举办。

总干事致辞

尽管人工智能有可能对多语言使用构成威胁,但其中还是蕴含着诸多机遇和可能性。通过开发即时翻译工具,它可以促进各民族和文化之间的对话。通过完善和个性化教学,它还可以大力促进多语言学习,从而也有助于阿拉伯文的发展。"

— 奥德蕾·阿祖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

下载致辞全文(PDF):
English Français Español Русский العربية 中文

社交媒体

#阿拉伯文日

下载海报

资源

Past Commemor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