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城市简介: 

于1924年更名的乌里扬诺夫斯克被视为俄罗斯的文学中心。目前,该市人口60万,并且因其是著名小说家伊凡·冈察洛夫的出生地(1812-1871)而闻名于世。2012年,为了纪念这位作家200周年诞辰,该市在一栋三层楼建筑内成立了一座博物馆,来展示作家的生平和作品,并以此弘扬该市的文化遗产。该项目的启动日期恰逢数个以其名命名的项目的实施。在乌里扬诺夫斯克为促进以文化为主导的发展,以及持续推动该市在十年内获得三倍增长的创意经济的努力中,上述这些举措只是其所做出的巨大努力中的一小部分。

该市活力四射的文学产业得到了各类节庆日的大力支持,,其中包括用以纪念冈察洛夫同名小说中反英雄人物的“奥勃洛莫夫节”。该文学节每年吸引约5,000人,并且以“远离沙发”为活动口号,以隐指作品中的人物“懒惰王子”。奥勃洛莫夫此外,国际“读者联欢音乐会”纪念另一位国家级文学人物谢尔盖•米克拉可夫,,并且通过遍布全球10个国家的图书馆网络来展示这位儿童图书和讽刺寓言作家的主要作品。

乌里扬诺夫斯克市当前的文化政策发展战略印证了该市以文学作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核心重点和驱动力的强烈意愿。至2030年,乌里扬诺夫斯克市将致力于提高本地作者所著图书的出版数量,鼓励青年创意创业者从事图书行业,以及通过在公共空间建立创新文学设施来促进人们的阅读和写作乐趣,激发市民的兴趣。

对网络的贡献: 

作为创意城市文学之都,乌里扬诺夫斯克希望:

  • 通过“文学介入”项目向作家提供支持,以期改善图书行业的工作条件和增加就业机会;
  • 在整个城市的公共空间提高文学鉴赏和文学涉及度,其中包括旨在传播来自各个“创意城市文学之都”的当代作家的作品节选的“文学电话亭”项目,以及在公园放置装满图书的冰箱的“读书–森林”项目;
  • 在“当代艺术公园学校”内推广文学与设计之间的跨领域发展手段,着重将文学融入城市设计之中;
  • 通过举办“国际文化论坛”,并将其作为探讨文化和可持续城市发展的平台,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内交流最佳实践。
加入年份 : 
2015
联系方式: 
Pasha Andreev, 乌里扬诺夫斯克文学之都项目主任, ulyanovsk.cityofliteratur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