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城市简介: 

作为公认的国际音乐中心,格拉斯哥是苏格兰的音乐首府,也是继伦敦之后英国最大的音乐经济中心。音乐在格拉斯哥的历史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并且在今日依然是城市生活中最活跃的组成部分。这不但体现在这座城市拥有一批优秀的音乐家和从业者以及对音乐充满热情的观众,而且也反映在该市公共政策不仅将音乐视为一种艺术形式而且亦作为一种教育和融入社会的工具。

按比例计算,格拉斯哥音乐产业的产出为苏格兰之首。该市每周举办大量的音乐活动。苏格兰前六大音乐企业中有五家位于格拉斯哥,雇佣的音乐从业人员数量占全国半数以上。从摇滚、流行音乐到古典、电子音乐,格拉斯哥自豪地拥有各类世界级艺术家和场馆,同时也是苏格兰皇家音乐学院的所在地。格拉斯哥也是全苏格兰拥有可提供音乐课程的高等教育机构密度最高的地区,其音乐领域的学生数量亦首屈一指。

由于社会、经济和种族的多样性,格拉斯哥的贫富差异巨大。尽管如此,这座城市正用想象力和创意来直面这些挑战。1990 年,作为“欧洲文化之都”,格拉斯哥展示了艺术在推动社会和经济发展方面所拥有的巨大能量,得到了全球关注。2014 年,凭借主办英联邦运动会的优异表现及其相配套的文化项目,格拉斯哥在其城市发展方面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

对网络的贡献: 

作为创意城市音乐之都,格拉斯哥希望:

  • 提高城市中每个人对音乐的参与度,尤其是女性和年轻人。此外,“大声大声唱(Big Big Sing)”项目不仅将演唱作为一种艺术形式进行推广, 也视为一种促进健康与福祉以及应对社会排他现象的工具;
  • 推广与以家庭和年轻人为受众的音乐制作公司的合作伙伴关系。通过“音乐欢乐日”和新推出的“儿童音乐盛典”项目, 格拉斯哥邀请音乐企业展示他们的工作成果并扩大其受众群;
  • 每年与其他创意城市网络成员开展艺术交流,为格拉斯哥的音乐人士创造与国际同行相聚和共同演出的机会,拓展其经验和技艺;
  • 通过宣传格拉斯哥的文化遗产和旅游设施来强化其音乐产业。格拉斯哥将于2015 年出版《至爱的绿色之音》一书,讲述格拉斯哥音乐及音乐场所的历史,并将其与徒步参观和旅游套餐等旅游项目相融合。
加入年份 : 
2008
联系方式: 
David Laing,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音乐之都格拉斯哥音乐、艺术、文化场所办公室主任, CreativeCityGlasgow@glasgowlife.org.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