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8:34:45 Sep 26,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世界哲学日

19 十一月

每年11月的第3个星期四是世界哲学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每年庆祝世界哲学日,以此弘扬哲学在人类思想发展、以及每种文化和每个个体的成长中的不朽价值。

哲学既是鼓舞人心的学科,也是能够改变社会的日常实践。它引领我们发现世界上思想潮流的多样性,进而激发文化间的对话。它激发我们思考并进行理性的观念交流,进而建立整体更加宽容、彼此更为尊重的社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引领世界哲学日活动,但世界哲学日并不仅仅属于教科文组织。它属于每一个关心哲学的人、每一个在意哲学的地方。

在这一天,我们一起就当今世界面临的主要挑战展开自由、理智和基于充分信息的思考,教科文组织鼓励其所有合作伙伴(国家政府及其公共机构组织,包括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相关非政府组织、协会、大学、机构、学校、教科文组织姊妹大学教席、联系学校网络成员和俱乐部等)组织各类相关活动——例如组织来自所有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的哲学家、科学家、教育工作者、教师、学生、媒体记者、其他大众媒体代表,以及公众围绕当日主题进行哲学对话、辩论、会议、研讨会、文化活动、演讲等。

2019年活动

2019年哲学日活动旨在强调哲学在不同地区背景下的重要性,以便在有关支持社会转型的当代挑战这一议题上,为全球辩论做出地区性贡献。 这种方法的目的是提升区域活力,从而促进全球合作,以应对移民、激进化、环境变化或人工智能等重大挑战。

联系人:wpd@unesco.org

总干事致辞

"鉴于如上所有缘由,教科文组织一直发挥着“哲学之友”的作用。教科文组织本身即是一家开展哲学(如伊曼努尔·康德及贝尔纳丹·德·圣皮埃尔的人权哲学)项目的机构。从某种意义上说,因其自身使命承载着哲学的普遍追求,教科文组织的存在即是一种哲学体现。

“值此世界哲学日,教科文组织邀请大家去践行对世界、对环境的追问,去揭开各种教条和偏见的面具,去最终发现人类状况的普遍性。"

—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世界哲学日致辞

下载致辞全文(PDF):
English Français Español Русский العربية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