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城市简介: 

都柏林是一个文学之都,以其创造力,特别是形式迥异的文学作品如散文、诗歌、剧本创作和歌曲创作- 等而闻名于世,至今已有四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诞生于此。其文学影响力也已经延伸到世界各地:在远离都柏林的墨尔本和圣彼得堡都设立有以小说主人公命名的布鲁姆纪念日;在日本有奥斯卡·王尔德协会;布莱姆·斯托克创造的吸血鬼是世界上最为人熟悉的文学角色之一。

孕育了文学及文学文化的都柏林是世界上奖金金额最高的单体小说奖“Impac 国际都柏林文学奖”的颁奖地。它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戏剧节都柏林戏剧节的故乡。在都柏林,作家得到极高的重视:城市中的三座大桥和众多街道都以作家的名字命名;一家渡船公司以作家命名其船只;机场则装饰有作家的头像照片及其名言以激励旅行者加速前行。

都柏林不但拥有伟大的文学传统,而且更以其充满活力的当代文学界而倍感自豪。沿着过往文学大师如詹姆斯·乔伊斯、塞缪尔·贝克特、乔治·萧伯纳、布拉姆·斯托克和奥斯卡·王尔德的脚步,当代的都柏林作家们正在国际舞台上大展拳脚。科伦·麦肯、安妮·恩莱特、科尔姆·托宾均为久负盛名的国际写作奖的获奖者。伊文·博兰、布伦丹·肯内利、约翰·康诺利、西西莉娅·埃亨、德里克·兰迪和其他作家的作品都被广泛阅读和翻译,拥有极高的国际声望。创造和革新为产业界提供了竞争优势并且丰富了市民的社会、经济和文化生活。这些益处不仅得到了公众的认可,并且被高度重视,同时也体现在了都柏林的城市规划与政策中。

 

对网络的贡献: 

作为创意城市文学之都,都柏林希望:

  • 无论是在文学之都间还是在其他创新领域,积极发起并参与城际合作项目和计划;
  • 积极与其他城市分享经验,发起协助其他城市的项目,特别是具有南- 北合作性质的项目;
  • 进一步整合将儿童和青少年视为城市文学及其活动中关键元素的各类项目;
  • 强化创造力作为可持续发展关键元素的地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文学之都的命名为该市的一个区域重振计划带来了灵感。该区域将以新建的城市图书馆为基础,成为一个全新的文化区。2018 年建设完成后,该区域在国际层面将着重于网络成员。
加入年份 : 
2010
联系方式: 
Alison Lyons , 都柏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学之都办公室主任 , cityofliterature@dublincity.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