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城市简介: 

继2008 年入选创意城市媒体艺术之都后,里昂便开展了众多相关项目。其目标重点是探索将在全市范围内推行的数字化文化政策,以应对艺术与文化领域的数字化变革,为媒体艺术在本地区的发展提供条件。

迄今已落实的主要项目包括由里昂市图书馆创建的里昂数字图书馆(NUMELYO)以及由“舞蹈之家”(Maison de la danse) 建立的数字平台——“ 数字舞蹈”(Numéridanse)。里昂的各个博物馆也积极参与到数字化战略的发展中,其中便包括遍布全市的交互式遗产展示点项目。在戏剧领域,新世代剧院 (Théâtre nouvelle génération) 和工作室剧院 (Théâtre des ateliers) 为数字化创作敞开大门,并且与其他艺术形式进行互动。

在媒体艺术领域,里昂市支持不同类型的活动,如幻影媒体艺术节 (Festival Mirage)、声之夜 (Festival Nuits Sonores) 和灯光节(Fête des lumières)。其中灯光节是里昂市的重要节庆,每届的参与游客超过300 万,尤其是近几年来还展示数字艺术家的作品。

里昂市和里昂城市大区在数字经济和创意产业进行了大量的投资。数字经济和创意产业涉及7000 个企业和42000 个工作岗位。作为引领该项目未来发展的里昂大区预期从现在起3 年内,每年计划孵化100 个新创业企业,并且在10 年之内,在高增长率的国际市场上培育出15 家大型企业。

最近刚加入“法国科技网络”(Frenchtech)的里昂市正计划为数字行业开辟专门的场所。位于孔里昂斯街区的吉拉德大厅将被翻修,并于2016 年底开门接待数字领域的年轻从业者。

对网络的贡献: 

作为创意城市媒体艺术之都,里昂希望:

  • 与国际上的其他媒体艺术节合作;
  • 接待来自创意城市网络其他城市的艺术家;
  • 发展数字图书馆;
  • 举办数字化革命方面的文化政策发展的会议。
加入年份 : 
2008
联系方式: 
Sophie Lacroix, 文化事务董事会, sophie.lacroix@mairie-lyon.f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