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1:37:30 Sep 26,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News

教科文组织专家组修订人工智能伦理问题建议书草案文本

31/08/2020
03 - Good Health & Well Being
10 - Reduced Inequalities
16 - Peace, Justice and Strong Institutions

在与多利益攸关方进行协商后,教科文组织于2020年8月31日至9月4日于线上召开特设专家组第二次会议,以修订关于人工智能发展和应用伦理问题的全球建议书草案文本。

人工智能革命开辟了振奋人心的新前景……但任何技术革命都会导致新的不平衡出现,我们必须对此有所预见。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

教科文组织于7、8月间就建议书向全球公众在线征询意见,并举行了11场区域和次区域线上协商,以讨论建议书初稿。协商会征求各方反馈意见,以解决各地关注的问题,制定真正包容和多元化的准则性文书。协商加强了区域伙伴关系,尤其是在非洲、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并为全球提供平台以进一步思考人工智能的社会、经济和文化影响:从数据泄露到仇恨言论和骚扰行为;从性别偏见到人工智能问责制;从人权到教育和气候变化。

针对来自政策制定者、国际组织、民间社会、媒体、私营部门、学术界和公众的600多份意见书和5万余条建议,24位国际知名专家将重新审视人工智能新时代的伦理问题,并撰写适当的修改意见。

所有的声音都将得到认真聆听。教科文组织希望此份文书的制定能吸纳全球发展中国家、青年、妇女和其他未被充分代表的群体的声音,并为实现不让任何人掉队的基本价值观作出贡献。在这一过程中确定的原则和政策将成为普遍的世代的参考,为在互联网和广阔的数字世界中建立共同的法治框架奠定基础。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进一步暴露了人工智能的脆弱性、数字鸿沟和机会不平等。发展中国家由于人工智能技术的采用率偏低,缺乏对此类技术的自主权,并且往往不是设计和开发过程中的积极参与者,而是技术的接收者,因此可能获益更少。中国和北美在人工智能全球经济影响中的占比接近70%,可能是最大的经济获益者。

缺乏全面的人工智能与人类互动的方法会危及我们人类的生存,破坏我们学习、思考甚至决策的方式。在人工智能系统设计及其潜在利益中存在的排他性和文化霸权,会使弱势人群面临更大的风险。

因此,教科文组织人工智能伦理问题建议书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该建议书是解决文化代表性(由于中低收入国家资源有限)、隐私和数据保护、监视增加、种族偏见和虚假信息增加等问题的起点。其终极目标是确保人工智能的开发和使用符合包容、多元和透明的原则。

在专家组工作结束后,编写完成的第二稿建议书将于9月提交给教科文组织各会员国征求书面意见。随后的政府间进程将对该建议书进行修订,并提交给2021年11月召开的教科文组织大会第四十一届会议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