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7:59:35 Sep 26,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团结在科学之中》报告:气候变化并未因新冠疫情而止步

09/09/2020

气候变化并未因新冠疫情而止步。大气中的温室气体浓度目前已创下新高,并且仍在持续攀升。因疫情造成的封城和经济放缓,温室气体排放量一度下降,但目前正朝着疫情前的水平发展。全球势必创下气温最高的5年,这一趋势很可能会持续。世界很可能无法实现此前商定的温控目标,即保持全球气温不高于工业革命前水平2°C或1.5°C。

以上内容来自于多家主要科学机构最新发布的报告2020年版《团结在科学之中》。报告强调气候变化的影响不可逆转且日益增加,对冰川、海洋、自然界、经济和人类生活条件都造成了影响,并且往往通过与水相关的灾害体现出来,如干旱和洪涝。报告还记录了新冠疫情如何妨碍了我们通过全球观测系统监测这些变化的能力。

“对人类和地球而言,这是前所未有的一年。新冠疫情打乱了全球各地的生活。与此同时,地球变暖和气候失调的步伐也在加快。”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序言中说道。

他将于9月9日发布这份报告。“为应对气候危机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需要长期进行包容、清洁的转型——这一点从未如此明确。我们必须把从疫情中恢复的过程转变为建设更美好未来的真正机会。”他说道,“我们需要科学、团结和解决方案。”

2020年版《团结在科学之中》是系列报告中的第二份,由世界气象组织(WMO)负责协调,全球碳计划、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英国气象局均参与撰写。报告为全球政策和行动提供了与气候变化相关的最新科学数据和发现。

“温室气体浓度已达到了3百万年来的最高水平,并在持续攀升。与此同时,在2020年上半年,西伯利亚大片地区出现了一次明显的、长时间的热浪,如果不是因为人为造成的气候变化,这是不太可能发生的。如今,2016-2020年势必成为有记录以来气温最高的5年。这份报告显示,尽管我们生活的众多方面在2020年都受到了干扰,但气候变化却丝毫没有放慢脚步。”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Petteri Taalas)表示。


© WMO

主要发现

新冠疫情期间的地球系统观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

新冠疫情对全球观测系统产生了重大影响,反过来又影响了预报工作以及其它天气、气候和海洋相关服务的质量。

3月和4月间,飞机观测量平均减少了75-80%,降低了天气模型预报能力。自6月以来仅略有恢复。人工操作气象站的观测也受到了严重干扰,尤其是在非洲和南美。

江河流量等水文观测的情形与实地大气测量相似。自动系统持续提供数据,而依靠人工读取的测量站则受到了影响。

2020年3月,几乎所有海洋科考船都被召回了船籍港。商船一直无法提供重要的海洋和天气观测数据,海洋浮标和其他系统也无法维护。对碳、温度、盐度和水碱度等变量的4次全深度海洋调查也业已取消,这些调查每10年才开展一次。船只的海洋表面碳测量工作也已中断,这一测量可提供温室气体演变状况的相关信息。

气候变化监测受到的影响是长期的。通常在融冰期结束时进行的冰川质量平衡或永冻土厚度的测量活动可能会受到妨碍或限制。观测的全面中断将使监测气候变率和变化及相关影响所需的“基本气候变量”历史时间序列出现空白。

气候变化中的海洋和冰冻圈(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

从山顶到海洋深处,人类引发的气候变化正在影响使生命得以维持的各个系统,导致海平面加速上升,对生态系统和人类安全产生了连锁效应。

这对适应和综合风险管理对策提出了越来越大的挑战。

世界各地的冰原和冰川体量都在下降。1979-2018年间,北极海冰面积在全年所有月份都有所减少。野火事件的增加和多年冻土的突然融化,以及北极和山区水文状况的变化,改变了生态系统干扰的频率和强度。

自1970年以来,全球海洋持续升温,吸收了气候系统中90%以上的过剩热量。自1993年以来,海洋增温的速度和因此而吸收的热量都已增加了一倍多。海上热浪的频率加倍,且持续时间更长、强度更大、范围更广,导致了大规模的珊瑚白化事件。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海洋吸收了20-30%的人为二氧化碳排放,导致海洋进一步酸化。

1950年前后以来,为应对海洋变暖、海冰变化和氧气损失,许多海洋物种的地理范围和季节性活动都发生了变化。

近几十年来,由于格陵兰和南极冰盖的冰量损失速度加快,以及冰川体量持续损失和海洋热膨胀,海平面正加速上升。2006-2015年,全球平均海平面上升的速率为3.6±0.5毫米/年,这在上个世纪是见所未见的。

 

编者按:

本报告由世界气象组织(WMO)在联合国秘书长的指导下汇编,汇集了来自一组关键全球伙伴组织——世界气象组织、全球碳计划(GCP)、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UNESCO-IOC)、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和英国气象局的最新气候科学相关信息。各章内容归功于各相关组织。报告电子版本见: public.wmo.int/en/resources/united_in_science

欲了解更多详情,请联系:

 

本文改编自世界气象组织发布的原始新闻稿:https://public.wmo.int/en/media/press-release/united-science-report-climate-change-has-not-stopped-covid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