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0:18:17 Sep 27,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保护我们的遗产,促进创造力的发展

在如今这个相互交融的世界,文化无疑拥有改变社会的力量。文化有诸多表现形式——从我们珍视的历史遗迹、博物馆,到传统习俗以及当代艺术形式,它以众多方式丰富了我们的日常生活。遗产是身份认同的来源之一,也为遭到突发变化和经济波动影响的社区注入了凝聚力。创造力能够协助构建开放、包容和多元的社会。遗产与创造力均为一个有活力、创新、繁荣的知识社会奠定了基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坚信,没有充分的文化元素就没有可持续发展。的确,只有采用以人为本的发展方式,以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尊重和公开对话为基础,才能实现持久、包容与公平的发展成果。然而,直到不久之前,发展对策里仍缺失文化这一内涵。

为确保文化在发展战略与发展过程中的合理地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采用了一套三管齐下的措施:在世界范围内率先倡导文化与发展;协同国际社会制定明确的政策与法律框架;同时脚踏实地的支持政府与当地利益相关方保护遗产、促进创意产业的发展,以及鼓励多元文化。

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制定的著名文化公约为国际合作提供了一个独一无二的世界平台,并以人权和共同价值观为基础,创建了一套完整的文化治理体系。这些国际条约力图保护和维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其中包括久远的考古遗址、非物质遗产、水下遗产、博物馆藏品、口头传统,以及其他形式的遗产,此外,条约旨在支持创造、创新,以及催生充满活力的文化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