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1:38:20 Sep 26,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Press release

教科文组织就人工智能伦理问题向全球公众在线征求意见

15/07/2020
03 - Good Health & Well Being
10 - Reduced Inequalities
16 - Peace, Justice and Strong Institutions

7月1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人工智能伦理问题发起全球在线意见征询,让全世界民众都有机会参与教科文组织人工智能国际专家组的工作。该专家组负责拟定人工智能伦理问题建议书初稿,并将于2021年11月提交给教科文组织会员国大会审核通过。如果获得通过,这将是第一份关于人工智能发展和应用的全球准则性文书。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说:“让尽可能多的人参加这次协商至关重要,这样在第一份全球人工智能伦理准则性文书的拟定过程中就能吸纳来自世界各地的声音。”

24位在人工智能伦理方面具有多学科专长的著名专家负责拟定教科文组织建议书草案文本,该草案须考虑到人工智能的广泛影响——包括对环境的影响,以及发展中国家的需求。

对于此次公开协商,教科文组织邀请民间社会组织、决策者、公众、政府间组织和非政府组织、媒体代表、私营部门、科学界和所有其他利益攸关方在2020年7月31日前对草案文本提出意见。

教科文组织坚信,我们迫切需要制定一份关于人工智能伦理的全球文书,以确保无论在和平时期还是在特殊情况(如当前的全球健康危机)下,伦理、社会和政治问题都能得到充分考量。

教科文组织的此份建议书希望明确关于人工智能伦理的共同价值观和原则,并确定具体政策措施。建议书的作用在于帮助会员国保障《联合国宪章》和《世界人权宣言》确定的基本权利得到维护,确保人工智能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和部署虑及人类福祉、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建议书草案文本终稿将于2021年11月教科文组织大会第四十一届会议期间提交给各会员国审议通过。

 

 

****

媒体咨询:Claire O'Hagan,教科文组织新闻服务处,c.o-hagan@unesc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