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7:58:14 Sep 26,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News

教科文组织哀悼在新冠疫情报道工作中牺牲的记者

09/06/2020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世界各地大量记者因2019冠状病毒病丧生深表遗憾,他们中的多数系在报道此次健康危机时不幸感染新冠病毒。

每一天,记者站在第一线,冒着生命危险为民众带来关于新冠疫情的经过核实的可靠信息。他们的贡献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无价的。但是许多记者缺乏防护设备、难以获取医疗服务,其中一些因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在这个严峻且危险的时刻,我与媒体工作者和他们的家人站在一起。

奥德蕾·阿祖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

实地报道新冠大流行的媒体工作者特别容易感染该病毒,而媒体机构收入的下降则使情况变得更为复杂,不仅影响到媒体工作者的实际工作,也影响到向记者和工作人员提供防护设备和必要的卫生安全培训。自由职业记者的处境也同样变得越来越不稳定。

对媒体工作人员因新冠大流行丧生情况的监测是非常困难的,且仍在进行中,总部设在瑞士的非政府组织“新闻标志运动”记录了3月1日至5月31日期间,全球31个国家至少127名记者的死亡情况,其中三分之二是当班记者。在一些国家,记者还因向民众传播本次危机的相关信息而遭到骚扰、迫害和拘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全球意识提升、能力建设和对《联合国记者安全和有罪不罚问题行动计划》的执行工作,促进记者安全,并采取行动促进信息获取,支持媒体抗击新冠疫情。为帮助世界各地的记者在报道这一大流行病时加强自身安全(包括身心健康方面),教科文组织与世界卫生组织和奈特美洲新闻中心合作,就这一主题开设了慕课(MOOC)课程,截至目前已有来自162个国家的约9000名记者和媒体工作者参加了该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