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7:50:27 Sep 26,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News

联合国暴力侵害妇女问题特别报告员发布关于女性记者安全的报告

08/07/2020

联合国暴力侵害妇女问题特别报告员西蒙诺维奇(Dubravka Šimonović)于7月8日发布了她向人权理事会提交的关于暴力侵害妇女及其原因和后果问题的年度报告,主题为“打击暴力侵害女记者的行为”。

特别报告员在报告中强调了数个问题,如数字技术加剧了基于性别的暴力侵害女记者行为,女性媒体工作者面临的特殊威胁和性暴力,交叉歧视,工作场所的骚扰,以及女记者常被赋予的刻板角色和性别化形象。特别报告员还回顾说,根据教科文组织遇害记者观察站的资料,过去十年间有70名女记者遇害。

报告提醒大家注意教科文组织2019年发起的一份全球研究报告。该报告的核心内容是关于打击侵害女记者的网络暴力的有效措施,将于2021年第一季度发布。

西蒙诺维奇在对保护女记者国际框架的应用情况进行摸底时,提到了2012年在教科文组织的倡议下制定的《联合国关于记者安全和有罪不罚问题的行动计划》。她建议通过联合国全系统协调的方法打击和防止暴力侵害女记者行为,让暴力侵害妇女问题特别报告员和言论自由问题特别报告员、联合国和区域性终止歧视和暴力侵害妇女问题独立专家机制平台参与进来,推进该联合国行动计划的执行。

特别报告员西蒙诺维奇指出,虽然女记者在有利和安全的环境中工作的权利得到若干国际标准和妇女权利文书的保护,但这些标准和文书很少发挥协同作用,其应用也仍然不足。保护女记者和其他媒体人员权利是各国的义务,她还建议为负责履行这些职责的警察、检察官和法官制定培训方案。

最后,她呼吁各国将性别平等视角纳入所有旨在为自由独立的新闻业创造和维护安全且有利的环境的举措中。

报告强调了教科文组织在女记者安全方面活动的重要性,这些活动集中在三个主要方面:研究、能力建设和提高认识。研究工作的重点是确定全球暴力侵害女记者行为的范围和严重性,同时也关注具体国家的情况。研究还将就如何解决女记者面临的威胁——特别是网上骚扰——向各利益攸关方提出循证建议。教科文组织还对全世界数百名女记者和媒体管理人员进行了性别层面的安全培训,包括在瑞典邮政编码基金会(Swedish Postcode Foundation)财政支持下正在塞内加尔、马里、印度和斯里兰卡开展的一个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