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1:51:20 Sep 26,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News

教科文组织携手多家联合国机构,共同抗击新冠信息疫情

08/09/2020

联合国系统内正展开一项新合作,将有助于全球数以亿计的人更好地辨别新冠疫情信息真假。

我们将优势整合到一起,以此协同推动工作。我们团结一致可以帮助监测虚假信息,帮助人们识别错误信息——同时提高人们获取信息的能力。

阮(Tim Nguyen),世界卫生组织重大事件应对股股长

COVID-19团结应对基金拨款450万美元以资助这次合作。

该基金的设立目的包括:支持与追踪病毒传播方式及其原理相关的工作;确保病人得到应有的医治,确保前线工作人员获取基本物资和信息;加速为有需要的人研发疫苗和医治手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这一合作中的贡献主要在于培训记者,并支持社区广播。

数千名记者将通过与专家和导师之间的一系列线上互动会汇报,就实时报道疫情信息、相关虚假信息接受培训。 

教科文组织还将与合作伙伴一同制作广播频道内容,尤其是用当地语言为缺乏网络连接的地区制作内容。话题将涵盖预防措施,揭露病毒真相,强调不歧视和团结的重要性。

培训还包括在隔离时期居家如何运营广播电台。

世界卫生组织正通过其位于非洲的办公室成立“信息疫情应对联盟”,凝聚卫生部、民间社会、媒体、事实核查机构和联合国行为体的力量,以确保虚假信息早期预警。世卫组织还计划在东地中海、欧洲、美洲和东南亚区域开展其他活动。

除了教科文组织和世卫组织,其他联合国合作伙伴还包括“全球脉搏”(UN Global Pulse)和国际电信联盟(ITU)。

“全球脉搏”隶属联合国秘书长创新小组,将使用人工智能分析广播报道,以获取虚假信息的趋势,如关于疫苗的谣言、虚假疗法的宣传以及关于财政困难的讨论。“我们将利用虚假信息智能支持社区层面的对策,开展预测分析工作,从而推动联合国各项核心应对工作的决策制定。”“全球脉搏”的首席数据科学家伦戈-奥罗兹(Miguel Luengo-Oroz)说道。

国际电信联盟将与200多家移动网络运营商合作,利用短信服务(SMS)和语音信息提供医疗保健建议。“我们还会分享一些好方法,比如将默认来电铃声替换为包含病毒信息的特殊语音铃声。”国际电信联盟切斯特诺夫(Roman Chestnov)说道。

作为项目的一部分,世卫组织将联手布鲁诺·凯斯勒基金会(Fondazione Bruno Kessler)设立信息疫情观察站,运用一系列科学工具管控信息疫情,包括“社会化聆听”和评估人们面对虚假信息的脆弱性。

世卫组织还将与加拿大瑞尔森大学协同发起一个试点项目,建立“全球虚假信息和事实核查中心”,作为全球事实核查机构的公共综合资源库,发现和记录应对新冠信息疫情的优秀实践,为今后的政策干预提供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