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2:56:20 Sep 26,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Story

新闻背后,青年记者阻击关于疫情的虚假信息

18/08/2020
08 - 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
16 - Peace, Justice and Strong Institutions
17 - Partnerships for the Goals
媒体挑战倡议研究员罗迪诺在乌干达接受广播周培训  ©Photo courtesy of MCI

当新冠肺炎成为全球性疫情之时,非洲是其波及的最后一片大陆。然而无论从疫情的短期还是长期影响来看,非洲大陆都将是最脆弱的地区。

在民众充分了解疫情之前,各种线上和线下信源争相填补信息空白。人们不知道治疗的方法,流言四起,猜测随之而来,任何能够上网或使用智能手机的人都将自己视为记者。很快,错误信息和虚假信息的危机在世界各地爆发。

东非地区迅速采取了措施,疫情扩散得到遏制。但是,谣言和谬论在持续散播——非洲人对新冠免疫,茶、蒜、柠檬等传统疗法能够治愈。青年记者们很快发现自己已站在打击假新闻斗争的前沿。

乌干达马卡雷雷大学(Makarere University)新闻专业高年级学生阿皮奥(Marion Apio)是众多被假新闻欺骗的人之一。

“当新冠肺炎出现时,人们只是在吸收他们能遇到的各种信息。借助社交媒体,每个人都是记者,如果您拥有大概6个WHATSAPP好友群,你就会收到很多共享的信息。”她说。

“我记得有一个脸书帖子显示,卫生部长说乌干达将报告其第三例新冠患者。当时我并没太在意就转发了。后来,在我想要重新发布这个消息时才意识到这个消息是假的,并且意识到自己正在做我不想让人们做的一件事——转发错误信息。

“你的目的是与亲人分享,希望他们保持安全,我是我家的信息传播者,所以是的,在接受事实检查培训之前,我已经多次转发不实消息。”

 媒体挑战倡议研究员阿皮奥(Marion Apio) ©Photo courtesy of MCI

马里昂(Marion)与来自乌干达各地的26名未来的记者一起,参加了与新冠疫情相关的关于事实检查和数字验证的实用虚拟培训。该在线研讨会于2020年7月28-29日举行,由媒体挑战倡议(MCI)组织举办,旨在增强年轻记者揭穿虚假故事的能力,并阻击关于疫情的虚假新闻、虚假信息和错误信息在乌干达蔓延。

罗迪诺(Nelson Rotino)和马里昂是大学里的朋友,他们都被选为MCI研究员并参加培训。

罗迪诺说:“在这样的时期,信息就是生命线。我们拥有接收信息载体,于我而言,它是社区广播,我们从中收听信息。但是作为一名记者,我们是将信息发布给人们的人。”

“我们就是介于两者之间的那个人。”他补充说,“在危机时期,我们需要充当筛除一切不可信消息的筛子的角色。”

罗迪诺担心信息民主化在全球危机时期可能产生的影响。“以前,你只能从主流报纸获取信息,否则你将一无所知。但是现在有了互联网,你会找到所有主流和非主流的信息,以及虚假新闻。”

由MCI领导的事实检查网络研讨会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东非地区办事处的支持,这是疫情应对总体承诺的一部分。这些承诺旨在通过打击与疫情相关的虚假信息,以及“媒介与信息素养点击”和“媒介与信息素养全球伙伴关系”来促进可靠的、基于事实的信息。

来自肯尼亚16个县的36个青年组织的70名年轻人也接受了如何利用和整合媒介与信息素养能力参与本国公民活动的培训。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促进知识社会,推进自由、独立和多元化媒体发展以及普遍获得信息和知识,以促进善政而采取的战略中正在进行的关键行动的一部分。

在卢旺达,教科文组织与卢旺达媒体委员会合作,对66名记者进行了培训,以帮助公众在疫情期间获取基于事实的信息。

教科文组织还支持社区媒体和相关网络获得高质量的音频资源进行广播,并开发关于疫情的创意动画,在数字媒体平台上传播,从而确保获取基于事实的、真实的、经过验证的学习材料可供翻译和广播。这些服务覆盖了吉布提、肯尼亚、卢旺达、索马里、南苏丹和乌干达等国。

MCI研究员和乌干达媒体研究专业毕业生艾弗然(Bukenya Ephraim)承认,他本人不仅助长了虚假新闻的传播,而且更危险的是误信谣言。他没有认真采取防疫措施,现在回想起来,这可能使他或他人丧生。

“最近在新冠疫情发生之后,社交媒体上出现了许多错误信息和未经验证的信息,我发现自己很喜欢某些内容,尤其是当他们说黑人不会受到感染新冠病毒时。这给了我错误的信心,我的举止也不够谨慎。

“然后我偶然发现了一份新闻报道,指出黑人正在大量死亡,原因就是他们认为自己不容易受到伤害。但是损害已经造成。我没有戴口罩、洗手或保持肢体距离。我是幸运的。我感到好奇,我更深入地挖掘,发现自己被误导了。”

UMCAT新闻与大众传播学院的新闻系学生卡索兹(Victoria Mary Kasozi)加入了MCI研究员对话。在事实检查培训之后,6名MCI研究员聚集在一起讨论后续项目。卡索兹与乌干达的多家电视台和在线广播站合作。

“大多数时候,我会选择报纸,从中选取一个故事并跟进以讲述完整的故事,但是一些电视台无法为跟进提供资源。因此,我会发现自己的故事没有足够的消息来源来证实其可信度,而这正是事实检查对于可信度不可或缺的时候。”她说。

“直到现在,在接受培训后,我才意识到我的许多故事都依赖于观点和预测,而我在不知不觉中将它们误解为事实。”

另一位MCI研究员阿耶巴(Dan Ayebare)回忆说,在接受培训之前,他一直依靠随机的互联网搜索来获得新冠疫情报道中需要的事实和统计数据。他补充说:“这是我们所有人曾经做过的事情,但现在我将不再是这股潮流的一部分。”

媒体挑战倡议组织(MCI)首席执行官姆品迪(Abaas Mpindi)先生解释说,事实检查是每位非洲记者都必须具备的新时代技能。 错误的信息通常始于神话,然后如野火般蔓延,在互联网上找到肥沃的土地。新冠疫情的出现迫切需要使新闻工作者有能力应对这些错误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