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7:06:53 Sep 27,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International Bureau of Education
Tel.: +41.22.555.06.00
Fax: +41.22.555.06.46
Email

Content Section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局:奏响教育创新更强音

2019年11月20日至2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局(IBE-UNESCO)在局长马洛普博士的带领下参加了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以下简称“教博会”)。国际教育局受邀出席此次教博会,并在其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包括发表大会主旨演讲,发表闭幕式演讲,参与圆桌论坛,设置IBE展区等,获得了十分热烈的反响。

正如马洛普博士所言,创新是整个教育系统的核心,一旦人类停止创新,就无异于走向死亡。通过教博会这个平台,国际教育局期待推动教育创新在中国和世界范围内的普及,尤其是在课程改革、人工智能、科学教育和早期教育等方面。这正契合了本次大会的主题:“汇聚·碰撞·变革”。

本次教博会共有逾两万人参会,在线收看人次达三百万。

详情请见中国教育报刊社所发的新闻(China Education Press Agency). 



11月23日,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以下简称“教博会”)落下帷幕。

上午11时,教博会闭幕式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局局长马洛普(UNESCO-IBE Director Dr. Mmantsetsa Marope),世界创新教育之父、世界创新教育联盟主席、以色列六任教育部首席教育创新顾问、以色列教育城市集团创始人雅克布·埃赫特,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开放司原司长、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组长赵艾,珠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阎武,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守军等特邀嘉宾和领导出席闭幕式。

王守军副校长发表闭幕讲话。他指出,教博会已经成为优秀教育创新成果的一个汇聚地,是教育创新者交流、碰撞、对话的盛宴。教博会的平台效应正在显现,已经成为广大教育工作者展示自我的平台,和提升专业能力、与同行交流的阵地;正在成为社会各界驱动教育创新的平台;教博会也已成为许多地区推进教育创新的工作平台、师范院校教育成果的推广和培训平台、教育系统及社会机构交流研讨的大舞台。他表示,教博会要与北师大珠海校区一道,扎根湾区,汇聚最先进的创新成果,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教育创新发展,为构建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创新型“教育硅谷”,打造湾区教育高地做出贡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局局长马洛普发表大会讲话。她表示展馆内的内容非常丰富,不仅包含幼儿园、中小学教育,还有大学的教师教育;既有正规教育,也有非正规教育;而且,教博会把文化的传承与教育的创新很好的融合起来。这里还汇集了来自日本、芬兰、以色列,当然也包括中国等很多非常先进国家的最佳教育创新实践,为不同的国家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平台。她特别指出,教育创新涉及到方方面面,我们必须要整合各方资源,放到一个生态系统中,让各行各业的人都成为教育创新者。创新是整个教育系统的核心,一旦人类不再创新,就会面临死亡。

SERVE奖代表江苏省南京市琅琊路小学校长戚韵东,高校代表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所所长罗星凯教授,区长代表西藏自治区教科院副院长江长州,校长代表佛山民乐小学校长周少伟,教研员代表甘肃省张掖市教育局教研员陈萍萍,教师代表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平乡镇中心小学老师张丽敏,企业代表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副主任赵鹏伟,公益代表北京慈弘慈善基金会项目发展总监顾雅婷,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教育园区志愿者代表先后发表感言。来自台湾的数学教师吴如皓用数学魔术的展示表达转变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性。

大会还举行了第二届大学生(研究生)教育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产生了金奖3项、银奖7项、铜奖26项以及最佳团队奖、最佳教育创新奖、最佳教育创业奖、最佳潜力奖、优秀指导教师奖等奖项。

教博会迈向3.0时代

2015年,教博会实现从0到1的突破;2018年,教博会移师珠海,面向全国高师院校和各地教育部门广泛征集教育创新成果,完成教博会1.0向2.0的跨越;2019年,教博会再度突破,迈向3.0时代。

3.0版的教博会不仅要搭台,汇聚优秀创新教育成果;更要引领,为教育决策部门建言献策,积极发挥“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同时,还要促进教育创新成果产品化、产业化、市场化,积极推动中国教育创新硅谷落地珠海。

《如何促进教育类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调研报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联合九三中央教育文化专门委员会,通过对国内17家教育类型科技型民营企业的创始人、董事长或CEO等企业领导者或相关负责人长达半年的深度访谈,归纳出制约教育类科技型民营企业发展的普遍因素和特殊因素,在认真分析、提炼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对如何促进教育类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的政策建议。

《中国教育创新成果评估报告》从所在区域、成果来源、成果类型、服务对象、关注内容等方面对五年来教博会的参展成果,尤其是近两年的参展成果进行统计和内容分析,对中国教育创新所取得的成绩和尚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扫描,对教育创新成果的关键要素进行进一步提炼,提出评价标准SERVE2.0, 具有较强的引领意义。

《国际教育创新动态分析报告》则选取全球具有广泛影响力的19家从事教育创新的机构及其代表性项目作为主要研究对象,梳理了“不同组织、机构的教育创新实践呈现出哪些特点与趋势”,“如何更好地推动并引领未来的教育创新”两个问题。

本届教博会无论是开幕式、闭幕式以及相关论坛,主办方的主要领导和专家学者多次呼吁希望通过搭建这样一个交流、合作平台,建立起教育创新成果发现、遴选、培育、应用、推广的机制;更希望借助教博会,依托北京师范大学雄厚的学术实力,珠海市政府强力的政策支持,动员更为广泛的社会资本,尤其是企业家、金融家群体,把珠海打造成中国教育创新硅谷,让教育创新成果更加丰富多彩,让教育创新产品源源不断,刺激教育创新成果的交易市场蓬勃发展,让教育系统购买第三方专业服务成为常态,为推进国家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贡献力量。这一呼吁得到了珠海市人民政府阎武副市长的积极回应,他在相关论坛上明确指出,珠海是建设教育创新硅谷的最佳选择。

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

教博会围绕湾区教育,举办了多个论坛。11月21日举行的“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教育(人才与金融)论坛”上,宣布正式启动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创新发展联盟,并成立“湾区教育硅谷发展研究院筹备委员会”,建立湾区教育咨询智库、未来教师培训实践基地、未来人才创新发展中心、国际职业教育产业园研究中心、教育均衡规划中心等,赋能大湾区的教育发展,为大湾区乃至全国经济、社会进程提供持续的高端人才支撑。

11月23日举办的“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教育(规划与发展)论坛”是本届教博会的“压轴戏”。湾区内广东省所辖九个城市教育主管部门主要领导、各地负责教育战略与发展规划的首席专家,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行政主管和资深学者出席论坛,围绕如何使湾区实现全纳教育以及获得更高质量的发展展开了充分的讨论。日本教育文体科技部前副部长、日本内阁教育重建和国家教育改革委员会主席山中伸一,澳大利亚国家教育部首席顾问托尼·理查德森,以及以色列六任教育部部长首席教育顾问雅克布·埃赫特分别分享来自东京湾区、布里斯班湾区和以色列的教育创新经验。国家发改委原区域规划司司长、“一带一路”战略办公室综合组组长赵艾先生从国家规划湾区建设的战略高度,结合湾区两种制度、三种语言、多元文化,对湾区教育如何在体现国家意志、观念更新、体制突破、资源共享、差异化、多样化发展等方面发表了重要意见。

各项数据再创新高

第五届教博会网络报名21130人;有近80所大学和科研单位,150多个省市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教研机构,200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600多家企业,近60家公益机构的负责人或代表,参加教博会;100多家媒体(平台)对教博会进行了报道;通过新浪、搜狐、南方+、视友、中国教育电视台直播,在线收看人次达300万;教博会官方网站的访问量185万,点赞数74万。

大会举办的特别活动场场爆满;两天半的时间内,举办了各类论坛106场,各个展区组织的工作坊712场;同时举办了大、中、小学生成果展示活动33场;有46人在自主演讲区演讲;各省推荐的教师、校长、教研员代表共51位在讲坛区进行演讲。

有25支大学生(研究生)教育创新创业团队以及12家企业和10家来自教育系统的项目参加路演,与12位来自不同投资机构的投资人达成多项投资意向。

汇智中外,面向未来

参会中外嘉宾认为,教博会不仅是中国教育创新成果的展示,更打开了一扇让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的大门。

贝宁驻华大使夫人、科特迪瓦驻华大使夫人、加蓬驻华大使夫人、日本中央教育改革委员会主席、美国国际教育技术协会主席、加拿大21世纪学习与创新机构主席等多位国外嘉宾高度评价教博会。他们认为,教博会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教育经验和成果,邀请众多国家的教育工作者到这里分享,大家一起展示、讨论,增进彼此了解,共同解决教育问题,引领世界教育创新趋势。

受访嘉宾表示,参会最大的感受是“震撼”。会展期间,聆听了多位教育大咖先进的教育理念,参加了期待已久的论坛、沙龙、对话;穿梭在各展区之间,向教育同行咨询、请教、交流。通过对粤港澳大湾区教育、AI时代教育、5G时代教育等主题论坛的深入学习,对教育创新过程中的机遇与挑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教博会涵盖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全要素,集大成,汇大智。

据悉,教博会将永久落户珠海,在积极推动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真正把好的成果转化为高质量社会生产力过程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教育报刊社  汪瑞林 康丽 宋鸽)


关于第五届教博会的详细报道,请见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