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9:50:35 Sep 27,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非洲同庆2019国际土著语言年

05/08/2019

教科文组织与非洲联盟委员会和非洲语言学会(ACALAN)合作、于2019年7月30-31日在非洲联盟委员会总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组织了2019国际土著语言年非洲大会。该区域性会议得到了日本信托基金(JFIT)的资助。

联合国大会于2016年在土著问题常设论坛的建议下,通过了将2019年定为国际土著语言年的决议,并确定教科文组织作为牵头机构,致力于让各方在意识到土著语言遭受的重大损失后,在国家层面和国际范围采取紧急行动,以满足保护、振兴和促进土著语言发展的迫切需要。

此次非洲会议尤其通过制定将被纳入《全球战略成果文件》的具体建议推动了《2019年国际土著语言年组织行动计划》的执行。教科文组织正为该文件的出台开展区域磋商,《全球战略成果文件》将明确现存的挑战、借鉴优秀实例、制定具体的政策方向和未来行动,为实现全球土著语言领域内的战略目标和预期影响铺路。

一系列利益攸关方参与了该区域性会议,其中包括来自非洲联盟委员会、教科文组织、非洲语言学会在非洲联盟成员国国家政府中工作机构、土著组织的代表,以及土著语言领域的学者和专家。

非洲联盟委员会社会事务专员法迪尔(H.E.Amira El Fadil)在区域会议开幕时表示,非洲各国应确保在社会文化、政治和经济领域中有效地使用非洲土著语言。

教科文组织代表、亚的斯亚贝巴联络办事处主任兼代表阿方索(Ms Ana Elisa Santana Afonso)强调了教科文组织在与各伙伴合作开办非洲国际语言年所取得的成功,同时呼吁各级进一步参与到这项工作中。她说:“国际土著语言年已走过一半,在国际上、区域间和国家内为履行与语言发展有关的长期承诺铺平道路是接下来的关键。”

此次区域性会议得到了教科文组织全民信息计划(IFAP)的支持,该计划主席戈登(Ms Dorothy Gordon)强调了朝着实现“创造包容性的语言环境,全方位保障土著人民的权利”工作的迫切性,“要想达成这一目标,人们必须通过应用数字解决方案来保护、记录、支持及促进语言的发展,尤其是在非洲年轻人口不断增长的情况下,鼓励语言的代际传承”。

冈比亚驻教科文组织代表团常任副代表兼顾问、指导委员会非洲成员国选举组代表乔贝(Mr Yahya al-Matarr Jobe)表示,冈比亚将与委员会其他成员一起竭力支持教科文组织执行局通过《成果文件》,从而动员更多的利益攸关方支持并促进世界各地土著语言的发展。

与会者对非洲地区土著语言的现状进行了评估,并开展了建设性对话,以制定维持和振兴非洲区域丰富语言多样性的做法。正如非洲语言学会执行秘书丹帕博士(Dr Lang Fafa Dampha)所言,努力开发土著语言的潜能,并将其用于社会、文化、经济、环境、技术和科学变革至关重要,“我们的语言是我们发展的核心”。

非洲土著人民协调委员会主席汉达(Mohammed Handaine)指出,非洲土著人民协调委员会在促进人权、性别平等和语言多样性的框架内开展其任务。

此次会议不仅致力于促进土著人民的人权和基本自由,还重点聚焦对非洲土著语言的支持、使用、推广,从而更好地将土著语言纳入政策和战略框架、研究议程、发展计划、和具体服务工具的开发中。

《战略成果文件》及《非洲区域性会议文件》有关建议的编制在会议结束时得到了阐明,这些文件概述了2019年国际土著语言年背景下与非洲语言有关的关键问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