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3:42:57 Sep 26,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News

《洛斯皮诺斯宣言》为国际土著语言十年全球规划奠定基础

21/07/2020

《洛斯皮诺斯宣言[查普特佩克]——开创为土著语言行动的十年》的发布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宣言》是2019土著语言国际年(IYIL2019)闭幕高级别活动的成果文件,现已有英文法文和西班牙文的电子版本。

在2020年7月15日教科文组织墨西哥办事处为发布《洛斯皮诺斯宣言》而举办的在线活动中,教科文组织传播与信息部门助理总干事查楚克(Moez Chakchouk)强调:“仍在持续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土著社区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再次凸显了语言多样性的重要性,包括在危机时期。”他强调了该文件的重要意义,并补充说:“我们迫切需要提醒人们关注土著语言的严重流失,保护、振兴和促进土著语言,并在国家和国际层面采取措施”。

教科文组织土著人民亲善大使阿帕里西奥(Yalitza Aparicio)对宣言的内容表示赞赏,她表示:“我全心全意希望《洛斯皮诺斯宣言——开创为土著语言行动的十年》取得丰硕的成果,希望我们都能意识到世界的团结不仅要靠义务,更要靠同理心。我们必须结成联盟,采取包容的行动,阻止世界上6700种土著语言逐渐消失,因为它们当中已有2680种(40%)濒临灭绝。能否阻止悲剧发生全由我们自己决定。”

墨西哥文化部长弗劳斯托(Alejandra Frausto Guerrero)也强调了长期致力于土著语言事业的重要性。“作为一个国家,我们知道,面对文化统一或一种文化凌驾于其他文化之上所构成的威胁。尽管国际土著语言年意义非凡,但是一年的时间不足以制定出实质性的公共政策。我们之所以努力推动这个宣言和十年行动,是因为我们相信在十年后可以播下这颗种子,或者多颗种子,并把它们播得更深。”

《洛斯皮诺斯宣言[查普特佩克]》是国际年闭幕高级别活动的成果,该活动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墨西哥政府携手地区、国家和国际合作伙伴,于2020年2月27-28日在墨西哥城查普特佩克森林内的洛斯皮诺斯宫举办。

洛斯皮诺斯成果文件介绍了从2019国际年活动中汲取的主要经验教训。文件包括国际土著语言十年(2022-2032)全球行动计划制定进程的重要事件,联合国大会于2019年12月18日宣布了国际土著语言十年。

《宣言》提出了国际十年的主要指导原则,包括土著人民的中心地位,口号是“没有我们就没有一切”。《宣言》主张在国际十年的决策、磋商、规划和执行过程中遵守这一原则。根据《宣言》,土著人民中心地位原则也同样适用于保护土著人民的国际规范和标准的遵守,以及整个联合国系统的协调。

该文件还强调了国际十年的预期影响和成果,如与语言活力和可持续性问题相关的一系列人权和基本自由,以及土著语言使用者的更多参与、包容和赋权。

《宣言》按照时间框架概述了国际十年的目标,该框架旨在最终将土著语言、语言多样性和多语制相关方面纳入全球可持续发展框架的主流。

为了确保土著语言使用者在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领域得到认可,《宣言》确定了需要加强的战略方向:

  • 包容、公平的教育和学习环境促进土著语言 ;
  • 司法和公共服务中的土著语言 ;
  • 土著语言、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 ;
  • 数字赋权、语言技术和土著媒体 ;
  • 土著语言促进健康、社会凝聚力和人道主义应急;
  • 保护文化和语言遗产:土著语言是活态遗产的载体;
  • 用土著语言和为土著语言创造平等就业机会;
  • 土著语言促进性别平等和增强妇女权能。

《洛斯皮诺斯宣言》的发布标志着向制定国际十年全球行动计划迈出的关键一步。它为在全世界推广土著语言采取联合、有针对性的长期行动创建了一个平台,并汲取了2019土著语言国际年的经验教训和良好实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为2019土著语言国际年的联合国牵头机构,将与联合国其他机构和广大利益攸关方合作,协调国际土著语言十年的实施工作,包括2020-2021年的筹备阶段。

 

有用链接

2019土著语言国际年网站

IYIL2019 Website

IYIL2019 Social 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