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城市简介: 

卢布尔雅那市是斯洛文尼亚首都,人口28万,作为多产文学创作中心而闻名于世,平均每年出版850本书籍。其庞大的公共图书馆网络吸引了50多万读者,该市因此而获得“世界图书之都”之美誉,成为举办世界图书峰会的第一座城市。峰会期间通过的“卢布尔雅那决议”,强调了图书作为可持续发展和文化多样性的主要驱动力之重要性。

卢布尔雅那市拥有充满活力的创意场景,并且举办各种大型国际活动。作为其主要活动--著名的“故事节”的举办地,该市每年展示60多位艺术家的作品,包括国际知名作家譬如缪勒(Mueller)、弗兰岑(Franzen)、库雷西(Kureishi)、维勒贝克(Houellebecq)和加洛韦(Galloway)等。卢布尔雅那市致力于推动全民读书,通过各种举措在公共空间开展充满活力的文艺活动,如露天“树下图书馆”和“文学漫步”等。“卢布尔雅那城市阅读”项目也着重于年轻人的广泛参与,让他们拥有鉴赏文学的平等机会。

作为“国际难民网络城市”( ICORN)的成员,卢布尔雅那市致力于支持言论自由以及为作家提供具有创意的创作环境。因此,市政府通过公开招标,提供免费文化活动场所。在该市希什卡(Šiška)区,前政府大楼内36个办公室出租给了艺术家们,凸显了该市在促进文化设施和支持创意产业方面的特别活力。

对网络的贡献: 

作为创意城市文学之都,卢布尔雅那市希望:

  • 通过“儿童图书节”和“青年图书馆”进一步在大众(特别是年轻人)中推广读书文化和图书可及性;
  • 在图书产业领域为年轻创意创业者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 举办“图书庆祝节”活动,旨在利用与文学有关的活动充实公共空间,以提高文化生活的可及性和参与度;
  • 通过在Švicarija艺术中心举办为期半年的艺术家交流活动,为艺术家们提供培训课程以加强文学创意城市之间的联系;
  • 建立“文学宫殿”以重点关注斯洛文尼亚文学发展史–该场所还将举办专门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文学之都沙龙,从而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内展示主要作家和文学走向。
加入年份 : 
2015
联系方式: 
Mr Damjan Zorc, Coordinator, Ljubljana UNESCO City of Literature, damjan@ljubljanacityofliteratur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