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城市简介: 

波哥大是一座以音乐活力而闻名的创意城市。近几十年,在以文化为导向的公共政策的支持下,这座城市在城区、经济、社会以及文化领域实现了转型。而音乐由始至终是这一转型过程中的重要一部分。1995年启动的“公园庆典节”项目便是其中一例。在该活动期间,当地的摇滚、爵士、莎莎舞、说唱和歌剧艺术家为大众提供一系列免费的露天音乐会。每年,该活动迎接60余万参与者,促进了波哥大市民对城市公共空间的使用,并且强化了波哥大的城市特色及其文化多样性。

除了“公园庆典节”,波哥大每年还举办其他60场年度音乐节以及500场现场音乐会。归功于该市充满活力的音乐领域,波哥大已成为一个重要的地区性音乐中心。莎莎舞、融合乐、爵士乐、摇滚、歌剧、古典乐、室内乐、电子、流行、热带地区音乐、兰伽拉音乐、说唱、实验音乐、博莱罗舞曲、福音音乐,以及哥伦比亚丰富的传统音乐都可以在此聆听到。

由于私营经济领域和波哥大商会的参与,波哥大的文化产业从整体上得以改善。图书、艺术、表演艺术以及视听艺术等其他创意行业也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创建于2012年的“波哥大音乐市场”也成为了当地及该地区音乐从业人员的一个重要平台。此外,该市商会有意发展一个音乐集聚区,以提升波哥大音乐产业的活力。

波哥大当地政府明确以社会性为重,并竭力确保其市民的权利和福祉。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两年中,波哥大市府开展了一项将音乐和艺术纳入公共基础教育的项目,为该市公立学校就读的23000名儿童和年轻人提供音乐教育。

 

对网络的贡献: 

作为创意城市音乐之都,波哥大希望:

  • 分享有关音乐在教育、公共政策和社区参与中所产生的积极影响的经验,以应对社会、种族和经济方面的不平等性;
  • 策划和实施关于音乐的经济和社会影响力及其对城市人群发展贡献的联合研究项目;
  • 举办大型文化活动和国际会议,如国际表演艺术协会大会(2014)、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盟(2016)、南部文化产业市场大会(MICSUR,2016)。这些会议将邀请创意城市网络成员作为特别嘉宾出席;
  • 利用波哥大作为美洲地理和文化中心的优势,促进拉丁美洲以及加勒比海地区艺术家、学生和研究人员的流动;
  • 通过交流、驻留项目和虚拟平台,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成员间促进音乐从业人员之间的联系。

 

加入年份 : 
2012
联系方式: 
María Claudia López, Secretary of Culture, Recreation and Sports, maria.lopez@scrd.gov.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