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1:30:57 Oct 01,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提升毛里求斯艺术家的地位:制定新的法律

23/02/2017

毛里求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支持下发起为艺术家身份专业化制定法律的倡议。在22日至16日召开的会议上,讨论的重点涉及:明确他们的专业身份、通过优惠待遇条款改善他们的经济和社会工作状况、以及明确他们在毛里求斯岛可持续发展中扮演的角色。

从利益攸关方(相关部委、机构和艺术家)收集信息和制定新的法律的事宜由艺术和文化部主导,由2005公约专家组成员Vesna Čopič协助指导相关讨论。

 “毛里求斯政府认识到要想改革创意文化部门,给这个部门带来新的活力,艺术家的职业机会必须得到扩展。因此我们在2016-2017规划和预算中引入了艺术家身份条约”,毛里求斯艺术与文化部部长Pradeep Roopun 表示,“这项立法将是国内首个力图解决艺术家社会经济权力的国家公共政策。另一方面,它将为艺术家身份在社会和经济市场上的合法化提供框架,并调节他们的工作环境。”

这个倡议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欧盟支持下实施的2012-2013技术支持计划的跟进,旨在帮助开发新的倡议、创新和创业政策,从而采纳2015版—创意毛里求斯 白皮书。 

一个复杂的参与过程

这次共举办11个讨论和12个工作坊。

艺术和文化部成立了一个工作组来明确倡议的核心范围:职业艺术家分类、注册机制,引入职业艺术家国家机构推广艺术创意,为艺术家的事业提供相关服务。

此外,还成立了一个包括劳工、社会事务、外交、信息技术、教育和金融各部委的横向部委间工作组,确保各部委之间的协调合作。

来自六个艺术创意领域(音乐、视觉艺术、表演艺术、视听、舞蹈和文学)的艺术家和专题小组将就身份、社会安全、管理服务、教育和培训、资金和税收等问题开展工作。

最初协商的结果将在2月16日最后一次会议上提交给毛里求斯艺术与文化部长。

“制定一个艺术家身份立法非常复杂且有挑战性。认识到艺术家的角色是毛里求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驱动力也是一个新的政策领域”, Čopič指出。

“艺术家和文化部的代表一起参加同一个工作坊显示出落实去年认真探讨过的政策的必要性。此外,新的艺术家身份立法的优先事项不仅仅是承认职业艺术家这个类别,而是,更具体的说,为艺术家引入一个社会安全机制、一个涉及出行补贴、奖学金、排练演出自由空间、校内艺术家等方方面面的机制。财政部、文化部代表和艺术家之间关于新的资金来源和机制的会谈取得了丰硕成果。

到2017年4月底,各方将再次聚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将再次派出专家组支持,帮助统一各方意见,支持制定新的法律。

其他非洲国家的“艺术家身份”立法

在过去几年里,在1980艺术家身份建议的影响下,比基纳法索(2013)、摩洛哥(2003,2016修订)、汤加(2016)等非洲国家相继设立或修订了相关法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通过驻内罗毕办公室 (见新闻稿)支持了2016年12月28—29日在吉布提召开的关于提升艺术家身份的国家级会议。

在关于艺术家和文化专业人员的Aschberg计划 框架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继续支持服务于2005保护和促进文化多样性公约核心目标的政策。目前已有145个国家签署了这项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