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城市简介: 

圣克里斯托瓦尔-德拉斯卡萨斯市位于墨西哥恰帕斯州,人口18.6万。其中原住民人口占比高,并且对蓬勃发展的民间艺术和手工艺产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地方经济的主要动力,手工艺和民间艺术在整个城市的十个街区无处不在,包括锻造、陶器、木雕、琥珀首饰制作和刺绣等在内的传统技艺和知识的多样性得以充分体现。手工艺和民间艺术深深植根于城市的祖传传统、是日常生活的组成部分,在城市和农村地区的互联互通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同时也促进了跨文化对话和社会凝聚力。

该城市最受欢迎且经久不衰的文化活动是每年四月举行的“春季博览会与和平”,并已持续了一个多世纪。博览会庆祝春天的来临,而该市所有的艺术家均参与其中。该跨领域活动通过表演、展览和市场来展示本地传统和创新艺术作品,同时推动人们投身和参与文化生活。该博览会尤其关注土著社区妇女权益。此外,圣多明戈教堂广场是经常用来举办文化活动以及促进民间艺术和手工艺传统的露天集市。

该市致力于为手工艺行业提供新的动力,于2012年推出了“玛雅世界纺织品交流中心”。通过为本地工艺品(尤其是玛雅纺织品)的研究、保护和推广提供创意空间,该中心为该市达成推动手工艺行业发展的目标做出了积极贡献。由于公共和私营机构以及民间社会之间的紧密合作,该中心在三年内已经惠及了30个不同土著社区近800名艺术工匠。目前,它已成为一个全国性的保护和推广手工艺和民间艺术的典范。

对网络的贡献: 

作为创意城市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圣克里斯托瓦尔-德拉斯卡萨斯希望:

  • 根据“法尔斯•保达参与式行动研究”方法描绘创意领域现状,以支持和引导在本地、区域和国家层面面向创意的相关政策发展;
  • 建立跨领域的创意中心 --“创意设计及手工艺和民间艺术中心”,从而促进当地和地区手工艺师和设计创意企业家之间的交流;
  • 加强地方政府、学术界、民间社会和私营部门之间的合作,从而在整体性和可持续性政策和规划内全面融入文化和创意产业;
  • 通过巩固与其他创意城市之间的国际合作,将本市定位为民间艺术领域的国际典范;
  • 拓展艺术驻留项目从而在创意城市网络范围内培养艺术家的流动性,并鼓励开展手工艺产品的研究、开发和创新。
加入年份 : 
2015
联系方式: 
Alethia Díaz Vázquez, 创意城市圣克里斯托瓦尔德拉斯卡萨斯, sancris.c.creativa.gob@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