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6:57:31 Oct 05,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大屠杀教育的意义何在?

22/01/2018

        每年的1月27日,是缅怀大屠杀受难者国际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教科文组织追思受难者,并重申反对反犹太主义、种族主义和其他形式的不宽容行为的承诺。

        2017年,教科文组织发布了《关于大屠杀教育和防止种族灭绝政策指南》,为教育领域相关者提供有效回应和丰富建议。

        大屠杀教育是什么?

        大屠杀教育主要是关于纳粹德国及其帮凶系统地以政府行为通过国家机器迫害犹太人并杀害600万犹太人的历史研究。

        大屠杀教育是潜在的大规模暴行警示研究的起点。这项研究提出了有关人类行为的问题:在面对严峻的社会挑战时,我们也许会寻找替罪羊,或以简单方案敷衍复杂问题。大屠杀揭示了偏见、歧视、反犹太主义和非人化的危险。它同时展示了人类面对暴行的各种反应,以及冷漠者的毫无反应 ,大屠杀研究意在了解这些行为背后的社会和个人动机及压力。

        为何进行大屠杀教育?

        在进行这一主题的教育时,我们可以用全世界与之相关联的背景知识和历史事实为支撑。《指南》列举了进行普及式大屠杀教育的主要原因。

  • 大屠杀历史能让我们明白,理应保护所有人安全和权利的社会和相关机构是何等脆弱,某些机构甚至会转身针对我们中的特定群体。这充分说明我们所有人,尤其是身居要职者,需要认识到强化人文价值的重要性,人文价值能保持和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 大屠杀历史能让我们明白,人类行为的某些方面会影响到整个社会,比如寻找替罪羊,以简单方案敷衍复杂问题;极端暴力和滥用权力的可能性;恐惧、同侪压力、冷漠、贪婪、怨恨等在社会政治关系中所扮演的角色。
  • 大屠杀历史证明偏见、歧视和非人化的危险,不管是导致大屠杀的反犹太主义,还是其他形式的种族主义和不宽容行为。
  • 大屠杀教育能帮助我们深入思考对全球社会产生影响的当代问题,如极端主义意识形态的力量、洗脑宣传、滥用政府权力、针对特定群体的仇恨和暴力。
  • 大屠杀教育会让我们了解人类在极端情况下的可能行为,包括加害者和受害者,以及因为不同动机而容忍、忽视或反抗仇恨和暴力的其他人的行为。这不仅可以提高我们对于仇恨和暴力的认知,而且会让我们明白团结和抗争在各种环境下的力量。
  • 大屠杀教育会引导我们关注因应第二次世界大战和犹太人大屠杀而建立的国际机构和规范,包括联合国及其促进和鼓励尊重人权的国际协定,依法促进个人权利和平等待遇的国际准则,在任何形式的武装冲突下保护平民的国际准则,以及保护因恐惧迫害而逃离祖国的个人通行做法。这有助于构建尊重这些机构和规范的文化,以及从中吸取建立本国对应法律规范的经验。 
  • 大屠杀教育强调了国际社会应对现代种族灭绝的努力。纽伦堡军事法庭是第一个起诉“危害人类罪”的法庭,奠定了现代国际刑事司法的基础。《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规定各国同意防止种族灭绝的发生并惩治相关罪行,这也是对纳粹德国犯下的罪行的直接回应。大屠杀教育可以引导我们反思这类罪行的一再发生,以及国际社会所能发挥的作用。

         教学目标是什么?

        了解犹太人大屠杀发生的方式和原因,可以为全球范围的大规模暴力事件提供更广泛的理解,同时强调促进人权、伦理和公民参与的价值,从而促进人类的团结。研究这段历史可以促使人们讨论社会背景如何产生导致社区分化的排外政策,并成为种族灭绝的土壤。这是帮助学习者参与多种讨论的有力工具,诸如人权意识产生和促进人权保护,暴行罪的性质和动态以及如何预防,如何通过教育来应对创伤性经历。

        这种教育为学习者创造了许多机会来反思自身作为全球公民的角色。《指南》探讨了大屠杀教育如何推进全球公民教育(GCED)学习目标,而全球公民教育是“2030年教育议程”的支柱之一。建议主题和活动可以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批判意识,建立与社会的关联,学习对的多样性尊重,以及道德方面的责任和参与。

        实施的主要领域是哪些?

        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环境和教育方式。《指南》涵盖了政策制定者在开展有关犹太人大屠杀教育以及其他有关种族灭绝和大规模暴行的教育时应考虑的所有领域,并为之提供了准确的指导,如课程大纲和教科书,包括如何将大屠杀纳入不同的主题,如何针对不同年级,以及如何确保教科书和课程的历史准确性。《指南》还提供了教师培训、课堂实践、教学法,高等教育课程等内容。它还就通过成人教育、与博物馆和纪念馆的合作、学习考察和国际纪念日的实施等方式改善与非课堂教育部门的互动提供了重要的建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屠杀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