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1:24:53 Dec 04,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Press release

新冠疫情冲击逾6300万教师,教科文组织在“世界教师日”敦促增加对教师投资以促进学习恢复

05/10/2020

© Shutterstock/M2020

今年,世界教师日(10月5日)聚焦新冠疫情期间教师在为学生提供支持方面发挥的核心作用,相关活动将突出优化教师培训、教师职业发展和教师领导技能,以在教育的各个阶段缩小学习差距、支持全纳教育。

主要活动包括以年度主题“教师:危机中的领导者,未来的重塑者”为题的网络会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哈姆丹·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提升教师效能实践奖颁奖仪式,以及随后一周内在世界各地开展的在线活动。这些活动将从终身学习角度探讨教育的各个层面和阶段。

如果不采取紧急行动并增加投资,一场学习的危机可能演变为学习的灾难。

“如果不采取紧急行动并增加投资,一场学习的危机可能演变为学习的灾难。”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福尔、劳工组织总干事莱德、教育国际秘书长爱德华兹在联合声明中说。声明呼吁保护教育投入、投资于高质量的教师入职培训,以及持续支持教师职业发展。“为建立能够更好应对危机时刻的教师队伍,应让教师掌握开展远程教学、在线教学和混合学习所需的数字技能和教学技能,无论他们身处的环境技术条件如何。”

声明提及新冠危机已影响到逾6300万名教师,这突显了多国教育系统中一直存在的不足,且将加剧不平等。

教科文组织、儿童基金会和世界银行所做关于新冠疫情应对措施的联合调查发现,在所有接受调查的国家中,只有一半为教师提供了远程教育方面的额外培训,只有不到三分之一为教师提供了心理社会支持来帮助他们处理这一危机。

同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国际教师工作组和全球教育监测报告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81%的小学教师和86%的中学教师达到了最低资质要求,各地区间差异巨大,这意味着有许多教师还没有做好应对职业挑战的准备。

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只有65%的小学教师和51%的中学教师达到最低资质要求,南亚地区的比例分别为74%和77%。若要实现根据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设定的到2030年在世界范围普及教育这一要求,全球估计需要新增教师6900万(小学教师2400多万,中学教师4400多万),这一数字接近2019年全球中小学教师总数。

此外,学习不平等有扩大的危险。将于10月5日发布的一份教科文组织政策文件显示,仅有不到三分之二的国家对教师开展全纳教育培训,只有约40%的国家在其法律和政策中提及全纳教育培训。该文件由教科文组织的全球教育监测报告团队和教师工作组编制,文件呼吁将全纳教育纳入所有主流教师教育。

在世界教师日当天,由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酋长国的哈姆丹(Sheikh Hamdan Bin Rashid Al Maktoum)支持、以提高教学和学习效率为目标的教科文组织-哈姆丹奖将授予以下项目:

西班牙电信维沃基金会的互联学校平台(Escolas Conectadas,巴西)。该平台于2015年启动,目的是推动教师融入数字文化,并促进学生掌握21世纪技能。项目提供38个远程教育课程,在2019年覆盖了巴西6.5万名教师。

教育我基金会的学校转型之旅(School Transformation Journey,埃及)。该项目为期3年,旨在提升教师能力,使其成为21世纪学习专家,项目重点是依靠自我文化。迄今为止,该计划已惠及埃及各地的6000名教师、430所公立学校和7个省。

葡萄牙数字共融中心的公益应用(Apps for Good,葡萄牙)。该项目自2015年实施,邀请学生和教师开发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应用,向他们展示技术改变社区的潜力。在过去6年中,它吸引了来自448所学校的13080名学生和1133名教师参与,他们开发了1000多个技术解决方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