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4:27:14 Dec 06,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Press release

教科文组织与中国国家开放大学合作共推开放式远程学习

19/05/2020
04 - Quality Education

2020年5月1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与中国国家开放大学(OUC)签署谅解备忘录(MOU),承诺合作在中国以及区域和国际层面共同合作、推动开放式远程学习(ODL)。

此次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是进一步规范双方多年合作的重要一步。谅解备忘录为合作提供了战略框架,并进一步加强了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与国家开放大学在开放式远程学习、远程学习质量保障、“慕课”(MOOC)、开放式教育资源(OER)和教育信息化(ICT in Education)等方面正在进行的合作。由于新冠疫情的爆发和远程在线学习平台的兴起,该备忘录将重点开展以提高能力、促进南南合作、提供技术支持、推广优质开放式远程教育及终身学习最佳实践为目标的联合活动。

谅解备忘录签署仪式启动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欧敏行(Marielza Oliveira)和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荆德刚介绍了双方的战略合作领域。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周家贵强调了加强开放式远程学习合作的重要性。

© Open University of China

欧敏行在签署仪式上强调,教科文组织很高兴能借鉴国家开放大学在开放式远程学习(ODL)方面的经验,并介绍了这一合作关系将如何帮助有需要的国家推动开放式远程学习发展。

荆德刚校长重申了国家开放大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拓宽合作的承诺。

教科文组织是唯一一个在高等教育领域负有使命的联合国机构。因此,教科文组织能帮助制定以科研为支撑的高等教育政策和战略框架及计划,这与可持续发展目标4的具体目标4.3相一致,即“到2030年,确保所有男女平等获得可负担的优质技术、职业和高等教育,包括大学教育”。在执行谅解备忘录时,应采纳可持续发展目标4的核心原则,确保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让全民终身享有学习机会。

谅解备忘录抓住有关核心主题,如开放式远程学习、高等教育的资历承认、高等教育的质量保障、教科文组织“远程教育”教席、姊妹大学(UNITWIN)、可持续发展目标4(SDG4)以及高等教育、教育信息化(ICT)和终身学习所受的影响等,这些主题与双方联合为有需要的机构提供技术支持的核心使命和技术能力相一致。

谅解备忘录进一步巩固了两个机构增进合作的机会,以联合调动专业知识、资源和经验,通过地区和全球层面的创新方法和行动来补充、丰富和改变远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