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9:39:49 Dec 04,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News

教科文组织启动有关人工智能与法治问题的司法工作者调查

16/11/2020

人工智能在服务于社会公益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有着巨大的潜能。尽管人们正应用人工智能帮助处理人类诸多最关键的社会问题,但与此同时人工智能也引发了对表达自由权、隐私权、数据保护和非歧视等人权方面侵权行为的担忧。如果依照普遍规范、伦理和标准予以开发,且立足于以人权和可持续发展为基础的价值观,基于人工智能的技术就能够带来重大机遇。

全世界的司法机关、检察机关和其他特定领域的司法机构都在探索人工智能在司法系统中的使用。例如,在刑事司法领域,各大洲的许多司法系统已经将人工智能系统用于提供调查协助并使决策程序自动化。

为应对这一领域的快速发展以及与在司法系统中利用人工智能相关的挑战和机遇及其对人权与法治的影响,教科文组织正在与其设在巴西网络信息中心的地区信息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第2类中心)以及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合作,以大规模开放式在线课程(“慕课”)的形式,开发一项关于人工智能与法治的在线培训战略。

这项新的活动整合了教科文组织成功的法官倡议——该倡议已吸引60多个国家的逾1.7万名司法工作者参与了有关表达自由、信息获取和记者安全的课程和对话。教科文组织法官倡议已经与大多数地区性人权法院、首席大法官协会和检察长协会签订了合作协定。

这门慕课将推动与司法工作者就司法系统中人工智能相关创新问题进行参与性对话,增进对数字创新的了解,同时强调测量和数据生成的重要性。它还将有助于司法工作者之间有关人工智能、该领域现行规范与标准(硬法和软法)及其对人权影响的知识交流和经验分享,着重介绍在司法系统人工智能的使用和涉及人工智能影响人权的案件这两个方面将伦理原则转化为实践的现有案例研究和最佳做法。

整体而言,这门慕课将加强司法工作者在各自领域应对人工智能相关问题的能力,确保他们具备有关基于人工智能的预测性司法系统的必要信息和知识,并保证检察机关在与人工智能相关的案件中注意有关人工智能技术及相关风险的国际人权法。

在这方面,为了解世界各地司法人员的需求,正以七种语言推出一项调查。调查的结果将为定于2021年上线的在线课程的开发提供参考。在2020年12月15日之前可在线参与调查。

调查的URL:https://survey.unesco.org/2020/index.php?r=survey/index&sid=476684&lang=zh-Hans

欲了解关于人工智能与法治项目的更多信息,请访问:https://en.unesco.org/artificial-intelligence/mooc-jud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