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0:14:49 Dec 04,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Press release

教科文组织、儿基会和世界银行报告发现,最贫穷国家儿童自疫情以来已损失近四个月学业

29/10/2020

最新联合报告审视了疫情下各国在教育领域采取的对策,包括学习损失;对学生、家长和教师的远程学习支持;学校复学计划;卫生措施;以及教育经费。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界银行今日发布的新报告显示,自疫情爆发以来,中低收入国家的学童已经损失了近四个月学业,而高收入国家学童则损失了六周学业。

此次疫情将扩大中低收入国家的教育资金缺口。如果现在做出正确的资助选择,而不是等待,这个缺口可大幅缩小。

贾尼尼(Stefania Giannini,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

“在10月22日教科文组织与加纳、挪威和英国联合召开的全球教育会议上,约15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近70名教育部长和发展伙伴承诺保障教育经费,采取行动以安全的方式重开学校,支持所有一线工作教师,并缩小数字鸿沟。这要求我们所有人都承担相应责任。”贾尼尼总结道。

“我们眼前就能看到疫情对全球儿童的学习造成的破坏。在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因为远程学习的机会有限,预算削减的风险增加,复学的计划被推迟,这些因素使得学童难以拥有正常学习的机会,疫情的破坏性影响被进一步放大。”儿基会全球教育事务负责人詹金斯说。

优先复学并提供急需的补习班至关重要。

詹金斯(Robert Jenkins,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全球教育事务负责人)

报告汇编了教科文组织关于各国教育疫情对策的调查结果。调查于6-10月间在近150个国家进行,由全球教育伙伴关系(GPE)提供经费支持,属于疫情紧急资助措施的一部分。报告发现,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的学童接受远程学习的可能性最小,其学习损失情况最难监测,也最可能延迟复学,最可能在不具备安全保护条件的学校上学。

  • 超过三分之二的国家已经全部或部分重新开放学校。然而,有四分之一的国家错过了原定复课日期或尚未确定复课时间,其中多数是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
  • 只有五分之一的低收入国家认为远程学习措施影响不大,远程学习日能算作正式上课日,而全球有四分之三的国家作如上报告。
  • 在79个回应了经费相关问题的国家中,近20%的国家已经或预计在本财政年度或下一财政年度缩减教育预算。而在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中,这一比例接近40%。
  • 虽然大多数国家报告称教师正在监测学生学习情况,但四分之一的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没有跟踪儿童学习情况。
  • 有半数受访的低收入国家报告称缺乏足够的资金用于实施安全措施,如添置洗手设施、保持肢体距离,以及为学生和教师购买防护装备,而在高收入国家中,这一比例为5%。
  • 90%以上的国家采取了措施,以支持有可能被排除在远程学习之外的学童(多为残障学生)。然而,三分之一的低收入国家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来帮助他们接受或融入远程学习。
  • 90%以上受访的高收入和中高收入国家要求教师在学校关闭期间继续教学,而受访的低收入国家中只有不到40%。

其他调查结果包括:

  • 几乎所有国家都将远程学习纳入其教育对策之中,具体形式包括在线平台、电视和广播节目以及居家学习包。
  • 九成国家为在线学习的获取提供了便利,最常见的方式是移动电话,或者以补贴价或免费提供互联网接入,但这种联网的覆盖率差异极大。
  • 六成国家提供了材料以指导父母辅助居家学习,四成国家在学校停课期间向儿童和监护人提供了心理咨询。 这些举措在高收入国家和已具备资源的环境中更为常见。
  • 超过三分之二的国家已经全部或部分重新开放了学校。然而,约有四分之一的国家错过了原定复课日期或还没有确定复课时间。

即便在疫情发生之前,儿童学习危机就已显现。在中低收入国家,半数10岁儿童无法理解简单的书面句子。据教科文组织数据,超过2.5亿儿童已经失学,这一数字很可能因疫情而至少上升2400万。今天的学龄儿童在其成年后的整个工作生涯中可能会累计损失10万亿美元收入,相当于全球GDP的10%。

尽管作出了广泛的努力,但各国为儿童和青年提供有效学习的能力仍有巨大差异。

钱都维(Jaime Saavedra,世界银行全球教育事务总负责人)

钱都维进而说:“而在各国内部,儿童和青少年得到的教育激励可能有更大的个体差异。在疫情之前,我们担心学习型贫困,也担心学习机会的不平等。现在,学习基线降低了,但机会不平等的加剧却可能是灾难性的。重新推动学习进程的任务极其紧迫。”世界银行全球教育事务总负责人道。

****

新闻联系人:

报告链接

关于教科文组织

  • 教科文组织是在教育领域的联合国牵头机构,负责可持续发展目标4的协调工作。教科文组织致力于通过教育、科学、文化、传播和信息领域的国际合作,在人们的思想中构筑和平。
  • 有关教科文组织工作的更多信息:https://zh.unesco.org
  • 微博推特上关注教科文组织

关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 儿童基金会在全球最艰苦的地区开展工作,以帮助世界上最弱势的儿童。在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们为每个地方的每个儿童工作,为每个人建设更美好的世界。
  • 欲了解更多有关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及其儿童工作的信息,请访问https://www.unicef.org/zh
  • 微博上关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关于世界银行

  • 世界银行集团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教育资助者。在2020财政年度,世界银行为教育方案、技术援助和其他项目提供了约52亿美元资助,这些项目旨在改善学习,并为每个人提供获得成功所必需的教育机会。世界银行目前的教育项目资助总额为206亿美元,其中包括62个国家的86个疫情相关项目,金额达24亿美元。这凸显了教育对我们实现双重目标——消除极端贫困和促进共同繁荣——的重要性。世界银行在80多个国家开展教育项目,并致力于帮助各国在2030年前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4。
  • 有关世界银行及其教育工作的更多信息,请访问:www.worldbank.org/education
  • 微博上关注世界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