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4:04:31 Dec 05,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全民扫盲

 扫盲是一项基本人权和终身学习的基础。扫盲对于社会和人类发展极为重要,因为它能够改变生活。对个人、家庭与社会来说,它可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由于其“倍数效应”,扫盲有助于根除贫困,降低儿童死亡率,抑制人口增长,实现性别平等并保证可持续的发展、和平与民主。

当今社会是以知识为基础的社会,且变化迅速,社会和政治参与在有形和无形层面同时发生,对基本知识技能的掌握和提高以及将这些技能应用到生活当中显得非常重要。

自1946创立以来,教科文组织一直处于全球扫盲工作的最前沿。

教科文组织现在的政策是支持把促进扫盲和建设读写环境纳入终身学习的一部分,并将扫盲保留在国家及国际事务的优先地位上。通过其遍布世界的扫盲项目、倡导工作和知识库,本组织与各国和合作伙伴一道,努力实现全世界全民识字的愿景。

教科文组织全民扫盲的总体途径包括:通过幼儿保育和教育建立坚实基础;为所有儿童提供合格的基础教育;扩大面向缺乏基本识字技能的青年和成人的扫盲项目;以及发展读写环境。

鉴于世界上大多数的文盲都是妇女,教科文组织支持有针对性的举措,比如“女童和妇女教育全球合作”计划。

教科文组织通过“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UIS),“EFA全球监测报告”以及区域性评估计划(RAAMA,SACMEC以及LLECE)来监测全球读写能力水平。

在两个由美国支持的项目的帮助下,教科文组织正在创建一个公开教育资源的知识库,并鼓励各国在有效实践的基础上加速推进扫盲工作计划。

相关链接

奖项与庆祝

- 更多请见: http://en.unesco.org/themes/literacy-all#sthash.vrkKDtS8.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