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5:28:26 Dec 06,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News

“一带一路”青年在线对话,聚焦新冠疫情下的青年担当

01/06/2020

在5月20日举办的“全球新冠疫情背景下的青年担当”青年论坛特别对话期间,120多名“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往届与会代表在三场平行会议上就重要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分享了对新冠疫情各种影响的看法,并就如何将我们的社会“重建得更好”交流了意见。

背景:

“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IYF)是一年一度的全球青年聚会,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以及中国地方政府联合举办。首届论坛于2017年召开,旨在为世界青年提供平台就自己在创意和遗产领域感兴趣和关注的话题发表看法,并为促进可持续发展贡献才智。

战胜新冠疫情带来的健康、社会、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挑战需要每个人的贡献。青年人的参与尤其重要,因为他们受疫情及其对社区和社会的长期影响尤其严重。5月20日,“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特别对话(IYFSD)在线上举办,召集了过去三届论坛的与会代表分享青年关注的问题、交流青年的响应措施,并激发青年更多地参与抗击新冠病毒及其对社会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

来自68个国家的120多名往届论坛代表齐聚线上,展示青年们为应对新冠疫情所采取的具体行动,并讨论如何进一步强化参与。“对于已经面临不平等现象、气候变化和冲突问题的年轻人来说,新冠疫情无疑是雪上加霜。但年轻人是坚强的、有韧性和创造力的,他们不仅找到了在疫情中成长的方法,还找到了帮助社区的方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曲星在开幕致辞中说。中国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田学军强调,在抗疫斗争中,全球青年直面挑战、积极承担责任,通过多种形式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作为社会上最富活力和创造力的群体,作为社会发展的有效力量,青年们应挺身而出,携手共同战胜新冠疫情。”

© UNESCO

发言者们强调了青年行动的重要性,如年轻的医生和护士争分夺秒挽救生命;年轻艺术家传递希望的信息;年轻教师为远程教育搭建平台和工具;还有年轻人展示因疫情被关停的文化场所。陆浩平医生和众多青年医护人员一样,在疫情初期就主动请战驰援武汉,他分享了他的医疗队如何在抗疫一线奋战,将缓解社区居民的困境——而非自己的健康风险——视为首要任务。他们夜以继日地工作,直至新增病例清零,留下空荡荡的医院走廊和巨大的成就感。

© UNESCO

教科文组织社会科学及人文科学部门研究、政策和展望科主任克劳利(John Crowley)就如何将疫情理解为一个社会变革的过程发表了见解,因为疫情给我们的人际交往方式、我们关注和考虑的优先事项以及我们对未来的期望带来了深刻的变化。他还介绍了教科文组织如何研究和应对疫情所暴露出来的社会经济的脆弱性,以及如何通过其在教育、文化、科学以及传播和信息方面的核心能力寻找加强社会韧性的途径。

青年谈了什么

分论坛1:全球抗疫与青年担当

青年论坛往届与会代表分享了他们抗击疫情、减轻疫情对社会经济的负面影响以及支持社区的故事。

分论坛2:创意、就业和创业:青年的挑战和机遇

体面工作机会减少、未来充满不确定性,这些日益严峻的挑战如何影响世界青年?他们如何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和才能,克服困难重重的新现实?青年论坛特别对话的与会者分享了许多思考和想法。

分论坛三:合作、包容与相互学习——新冠疫情背景下的丝路精神

新冠疫情向我们充分展示了国际社会相互之间的关联程度。在全球整体恢复安全之前,没有一个地方是安全的,没有一个社区应该被落下。古代的丝绸之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模式,让我们看到了相互联系的社会如何发扬合作精神为所有人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在特别对话的闭幕式上,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欧敏行强调说:“种族、代际、经济和性别不平等,以及社会不公平的问题已经完全暴露出来,我们不能再视而不见。新冠疫情表明我们所处的世界相互关联,而这些问题正是我们最大的风险来源。我们需要一个新的世界,少一些冷漠,多一些善良。如果我们把社会建设得更加公平、更加可持续、更富同情心、更具协作精神,如果我们互相之间更加理解和关心,如果我们的社区能够激励和团结我们,那我们的社会就会更有韧性,更有能力面对压力和逆境。”

© UNESCO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秦昌威指出,各地青年在抗疫斗争中积极肩负责任,充分发挥创造力,寻求克服困难的新方法。他表示:“世界青年已准备好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在困难时期通过各种形式贡献重要力量。”

长沙市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在“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系列活动中的重要合作伙伴。市长郑建新表示,未来愿意继续为青年赋能,为青年提供支持。长沙正在实施“C+C”全球青年创新伙伴关系计划,旨在为全球青年搭建一个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助推全球青年在创意和遗产领域做出贡献。“C+C”全球青年创新伙伴关系计划将邀请约1000名青年艺术家、青年企业家、青年领袖(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来长沙进行文化交流和商业合作。以通信平台闻名的大型科技公司腾讯是本次特别对话举办平台VooV的所属公司,该公司青年发展委员会副主席李航同样也表达了支持青年的意愿,并介绍了其各项旨在为年轻人提供机会参与创意领域和“科技向善”愿景的计划。

本次特别对话历时2小时,于北京时间晚上9点结束。但世界青年参与应对新冠疫情、参与建设一个更加公平和可持续的国际社区的工作才刚刚开始!支持青年达成具体成果——更好地开展全民教育,建立全球复原力文化和相互理解的文化,倡导以科学依据为依托的政策决定,打击疫情下的歧视现象——的行动才刚刚开始。对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长沙市、南京市、腾讯公司和其他参与者均承诺,将在资金、能力建设、平台和网络资源等方面支持青年行动,并持续加大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