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9:16:26 Dec 05,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公开演讲会展示信息获取助力可持续发展

01/10/2019

在一系列庆祝今年普遍获取信息国际日的公开演讲会中,教科文组织展示了若干具有前瞻性的举措,这些举措正通过在全球范围内改善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实现“不让任何人掉队”的目标。

普遍获取信息国际日的庆祝活动由秘鲁司法和人权部联合举办。两场区域演讲会也分别在马来西亚和墨西哥举办,20多个国家举行了普遍获取信息国际日的庆祝活动。

在利马举行的公开演讲会汇集了来自约25个国家的信息管理机构、民间社会、媒体和司法系统的代表,以就借助信息获取权实现可持续发展,学习国际组织、记者、政府机构和数字先驱的经验。

教科文组织传播与信息助理总干事查楚克(Moez Chakchouk)在秘鲁公开演讲会的开幕式上说:“我们需要利用信息来消除贫困,确保人类的健康和福祉,并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确保和平,正义与强大的机构。信息获取若能得到法律保障并得到充分实现,那么就不会有人对发展与民主问题一无无知。” 秘鲁司法部副部长卡斯塔尼达(Fernando Castañeda)先生也出席了开幕活动,并指出秘鲁司法系统中的法律对明确度有着具体的要求,这是为打击腐败并促进司法机构内部信息获取做出的努力。

教科文组织焦点-报告:关于信息获取的最新趋势指出,由于近年来通过相关法律的国家数量的激增,人们对有关信息获取法律的兴趣越来越高。但是,有关行动者仍需要努力提高这些法律的实施质量,并支持各国主动公布信息以使公民能够加快获取官方文件和数据。

教科文组织在秘鲁利马举行的公开演讲会展示了教科文组织汇集民间社会和政府代表的召集力。公开政府伙伴关系,以及透明国际和信息委员会国际会议(ICIC)网络是受认可的、为提高政府透明度和问责制的重要标准制定者。

透明国际和信息委员会国际会议工作组主席Elizabeth Denham通过视频讲话向与会者致辞,并说道:“知情权不能只依靠承诺。特别是当公民要求访问政治敏感或重要信息时,知情权需要监督和上诉机构来保障。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

公开演讲会还有助于提高人们对公众如何通过获取信息打击腐败的认识。透明国际委员会主席Delia Ferreira表示:“我们需要捍卫信息获取权,终结‘保密文化’。”,并重点介绍了使用访问数据防止腐败并获取有关公共资源使用情况信息的案例。

发言者在公开演讲会上介绍的其他有趣举措包括:如何针对新兴技术的影响成立监管机构、如何利用这些技术来改善生活条件,以及如何让信息获取助力减少性别不平等现象的工作、赋权妇女和女童。

 

访问图片库、演讲和其他资源:
https://en.unesco.org/commemorations/accesstoinformationday

了解秘鲁利马公开演讲会:
https://en.unesco.org/commemorations/accesstoinformation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