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0:16:07 Dec 04,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News

教科文组织将举办关于保护濒危文献遗产的政策对话

29/09/2020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于2020年10月27日召开一场政策对话,旨在为文献遗产的数字化保存制定一项国际政策议程。

当前的新冠疫情暴露了开放文献遗产这一知识资源的迫切需要,尤其是各记忆机构正寻求以更可持续的方式重新向公众开放。尽管这种需要切实存在,我们却几乎没有利于保护和开放文献遗产的相关政策。由于档案馆、图书馆和博物馆的资金不断减少,这种情况日益严重,从而增加了遗产永久流失的风险。

在这一背景下,教科文组织正在组织记忆机构和其他利益攸关方展开在线政策对话,目的是找出在濒危文献遗产数字化保存方面的政策空白。通过这一活动,教科文组织正寻求制定数字化保存国际政策议程,以解决与之相关的文化、 经济、技术和法律问题。

政策对话将于2020年10月27日在ZOOM平台举行,将在欧洲中部时间08:00和17:00分两场进行,以满足不同时区国际受众的需求。第一场会议将讨论文化身份和可持续性的相关问题,而第二场会议将重点关注技术和法律框架。与会者可以使用同一个注册链接参加两场会议。活动将在教科文组织的YouTube频道上全程直播,可随时观看。

此次活动将邀请文献遗产专业人员、学者、决策者和技术专家等参加。每场报告之后,利益攸关方之间将进行简短的对话,然后就观众的提问进行讨论。欲了解关于对话的更多信息,请参见概念说明

会议将讨论以下关键政策问题

  • 针对阅读和使用文献内容所需的老式模拟和数字技术,建立一个风险评估和风险管理框架。
  • 制定一项国际政策,管理因长期开放而需得到保存的国家和世界文献遗产的内容保护(如原始内容和数字化内容的版权、复制和传播数字内容等)。
  • 针对访问受保存数字文物所需的遗留软件的生命周期管理和许可,制定一项国际政策。
  • 制定一项国际政策,保护和保存具有历史价值的在线材料并管控这些材料的使用。
  • 制定框架和准则,评估文献遗产的重要性和长期保存实践和方法的有效性。
  • 建立一个记忆机构应急准备框架。包括制定战略,采取适当的数字保存措施,以防止或减轻文献和其他文化遗产受破坏而产生的影响,以及做好准备,保护数字内容免受自然、技术和社会经济灾害的影响。

讨论的结果将以报告的形式呈现,并将详细说明关键信息和政策建议,随后将提供给定于2021年举行的第二届“世界记忆”计划“减少和管理灾害风险,促进文献遗产可持续保护”全球政策论坛

该活动与世界音像遗产日庆祝活动相关,由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MoW)计划通过该计划的国际咨询委员会(IAC)保护分委员会,与全民信息计划(IFAP)信息保存工作组合作举办。

你可以将这份活动宣传单转发到你的社交圈。

(点击图片,下载全尺寸文件):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