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7:22:53 Dec 06,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青年之声与人工智能的未来”会议在教科文组织大会期间举行

20/11/2019

教科文组织致力于引导青年为争取他们理想的未来而积极参与决策。为促进这一目标的实现,教科文组织跨部门人工智能工作组在教科文组织第40届大会期间举办了一场主题为“青年之声与人工智能的未来”的关联活动。

众多高级别代表汇集于这场关联活动,与青年展开对话。这些代表来自教科文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E)、非洲联盟、伊斯兰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ISESCO)、电机和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和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等机构,对话的主题是人工智能伦理原则的制定以及如何落实这些原则从而使人工智能服务于可持续发展。

传播与信息部门助理总干事查楚克(Moez Chakchouk)在开幕致辞中强调,人工智能具有彻底颠覆我们生活的潜力,并指出人工智能的变革性要求我们必须重视与其研发和应用相关的道德伦理问题。

第一场会谈聚焦为人工智能制定准则。青年学生贝莉(Delfina Belli)主持了会谈,她对人工智能中的性别不平等与偏见表达了担忧,从而引出了会谈主题。她在引言中强调了为人工智能制定准则、使其成为赋能女性的工具的重要性。所有发言者一致认为,鉴于人工智能助力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潜力和它在人权领域可能带来的挑战,为人工智能制定伦理准则至关重要。

非洲联盟(AU)基础设施和能源专员扎伊德(Amani Abou-Zeid)和伊斯兰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ISESCO)总干事马利克(Salim M. Al-Malik)强调了人工智能在非洲地区的意义,并表达了各自组织在利用人工智能落实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方面的决心。扎伊德博士说:“我们寻求确立共同的价值观和原则,寻求巩固非洲大陆内部以及非洲大陆和世界其他地区之间的合作。”马利克总干事进一步重申了伊斯兰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在其会员国中落实人工智能道德框架的决心。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Angel Gurria)和《负责任发展人工智能蒙特利尔宣言》主任迪尔哈克(Marc-Antoine Dilhac)探讨了具体的人工智能准则,并对推广各种人工智能伦理准则和框架的前景做出了乐观估计。古里亚指出人工智能框架的研发实体可以相互学习,而迪尔哈克观察到,各种框架各有所长,具有互补性,因此框架的多元化是必要的。从技术界的角度出发,电机和电子工程师学会会长內佩尔(Clara Neppel)强调说:“工程界对怎样为社会设计系统负有责任。”

所有发言者都反复强调多利益攸关方参与和包容性在人工智能研发和相关伦理框架制定中的重要性。古里亚秘书长强调:“多利益攸关方主义不是‘一种’方法,而是‘唯一’的方法。”而扎伊德专员指出:“任何组织都不可能独自解决人工智能带来的问题。”迪尔哈克思考了引导公民社会积极参与伦理准则制定的重要性,并指出各种倡议可以从《蒙特利尔宣言》的起草中汲取经验,该《宣言》通过组织现场研讨会和在线征求反馈意见汇集了多方观点。

第二场会谈以落实人工智能准则为主题,探讨了伦理准则制定与政策实施之间的联系。人工智能系统政治和伦理问题讲师贝洛(Imane Bello)主持了会谈,她在引言中重点介绍了人工智能的某些技术局限,这些局限导致算法偏差、分类错误甚至歧视,这类问题在全球北方国家和南方国家之间尤其严重。

在被问及如何确保伦理框架产生实际影响时,发言者们有各自不同的看法。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秘书处前执行主任吉尔(Amandeep Singh Gill)表示:“准则的探索必须在实践的驱动下进行。”他阐述道,大多数组织都同意人工智能应该以人类为中心并遵循公平原则,但在实践中,它们却在应当怎样研发出这样的人工智能方面存在分歧。“未来学会”(The Future Society)主席米埃(Nicolas Miailhe)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强调准则与实践之间必须有持续不断的反馈循环。除了保障反馈循环的运转外,全球数据共同体(Global Data Commons)的青年人工智能政策研究者波拉(Adriana Eufrosina Bora)还强调了投资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必须使青年掌握合适的技能,让他们有能力应对人工智能将要带给社会和劳动力市场的不确定性。”她强调。

教科文组织科学知识与技术伦理委员会(COMEST)主席维尔比克(Peter-Paul Verbeek)强调了落实伦理准则时需要注意的三个方面:确保人工智能的设计符合伦理准则、确保最终用户对技术有充分的理解、确保政府严格监督这种技术的伦理框架得到遵守。 IBM公司中东和亚洲区(IBM MEA)首席数据科学家斯图勒(Eva-Marie Muller-Stuler)随后强调,重要的是让私营部门从源头开始全程参与人工智能伦理相关讨论,而不是简单地制定准则并要求行业实施。

作为总结陈词,教科文组织指出,在今后的工作中,本组织将继续为人工智能伦理层面的讨论提供多利益攸关方平台,开发该领域内的能力建设工具,并提供标准制定和政策建议,以确人工智能被用于促进可持续发展。教科文组织重申了2015年教科文组织大会通过的互联网普遍性框架和“权利、开放、可及、多方”(R.O.A.M)方法,强调以它们为指导框架开展工作,以人权、开放、便捷和多利益攸关方主义为基础,研发一个符合伦理准则的人工智能。

这场关联活动之后,在教科文组织大会的框架下,会员国将于11月21日进行磋商,以开始研发人工智能伦理领域的标准制定工具。超过280名与会者参加了这场关联活动,另有10000多人通过教科文组织的社交媒体平台远程参与。

活动回顾: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q0XAlvDbDM&feature=youtu.be

了解教科文组织在构建以人为中心的人工智能方面的工作:https://en.unesco.org/artificial-intelligence. 获取更多信息,请联系Sasha Rubel(s.rubel@unesc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