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9:42:50 Dec 04,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News

协调行动,应对选举过程中的虚假信息

19/11/2020

在第15届互联网治理论坛(IGF)期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开发计划署于11月13日举办了一场关于虚假信息时代的选举的在线研讨会。 会议以“信任”为主题,重点关注虚假信息的当前趋势和各个方面,以及其对选举的影响,并介绍解决虚假信息在选举期间——特别是在新冠疫情影响全球的背景下——蔓延的良好做法。与会者强调了记者和选举利益相关方在确保选举过程中的信任方面的重要作用。

参与讨论的专家来自不同领域和地区,包括拉丁美洲事实核查网络Chequeado的执行官兼总编辑佐默(Laura Zommer)、欧洲委员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选举援助联合任务组项目分析师沃尼(Mathilde Vougny)、驻突尼斯的无国界记者组织北非局局长卡亚提(Souhaib Khayati),以及位于南非的非洲媒体监督组织负责人伯德(William Bird)。

 

没有信息的自由流通,我们就无法实现真正的选举。参与选举和选民表达自由是一项国际人权。然而,虚假信息的问题在于,这类表达也可能损害选举权。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即为了保护选举权以及言论自由的核心,在传播和接受这种内容方面怎样界定合法的范围。

盖伊·伯杰(Guy Berger,教科文组织言论自由与媒体发展事务负责人)

在当今的数字化世界中,公民、政客和政党之间搜索、接收和传播信息与思想的机会空前之多,与选举有关的信息的传播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快、更迅捷。正是由于如此便利的信息获取,并且因为选举是包容性治理的基石,选举过程特别容易受到影响

萨拉·李斯特(Sara Lister,开发计划署治理部门负责人)

与会嘉宾指出了新的媒体环境与传统媒体形成鲜明对比的三个关键方面,这些方面对民主构成了新的挑战:生产的信息量不断扩大,所覆盖的地理范围和深入程度,以及信息环境日新月异。根据沃尼的说法,政党和选举候选人已采用新的信息传播策略,并使用新颖的平台(例如社交媒体和本地网络)来吸引成千上万的追随者。因此,信息从本地新闻转变为国家和国际新闻的速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快得多。伯德进一步强调,移动设备的广泛使用助推了虚假信息。得益于移动设备,靶向精准的政治信息侵入我们的个人空间,破坏对媒体的信任,从而为虚假信息创造有利的环境。

专家们还讨论了一系列打击虚假信息传播的良好做法和建议。在强调灵活的协调和沟通渠道的重要性(特别是在国家层面)的同时,与会者亦强调媒介和信息素养对于增强受众的能力的必要性。佐默介绍了一个成功应对选举虚假信息的协作项目的例子。Reverso项目展示了120多家媒体实体如何在2019年阿根廷总统大选中以事实为依据对虚假信息做出回应。此外,项目还向当局通报目前存在的信息空白,并请他们根据需要发布官方消息。她特别指出,事实检查和内容审核不会改变人们的想法,但确实会改变人们的行为,阻止他们再次分享虚假信息。

来自无国界记者组织的卡亚提以北非记者在能力建设方面的工作为例,指出在政治候选人散布虚假信息时,符合道德的优质新闻报道提供的替代信息的重要性。发言者还告诫不要过分限制合法表达,并鼓励通过基于证据的内容审核展开公开辩论。

最后,就新冠疫情期间举行的选举中,沃尼说:“对选举委员会的信任是进行可靠选举的首要因素。”她还补充说,疫情的持续使得信息愈发重要,公共当局必须有效、准确地传达这些信息,否则,疫情将催生更多机会来传播虚假信息并破坏选举进程。

教科文组织依照自身战略方针举办这一研讨会。该方针不仅是要支持会员国在媒体、互联网和选举中分享知识和良好做法,而且还要支持媒体在数字时代的选举过程中发挥作用。布隆迪、科特迪瓦、缅甸、突尼斯和乌拉圭等国已接受过此类支持,而在索马里、赞比亚和黎巴嫩,相关项目正处于计划阶段。教科文组织在选举和媒体方面的工作可以通过以下出版物来查阅:《聚焦系列-数字时代选举与媒体世界趋势报告》,宽带委员会关于“表达自由和解决互联网上虚假信息”的研究报告,以及社交媒体和选举

会议录影可在YouTube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