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8:56:14 Dec 04,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简介 - 使命与任务

UNESCO in brief

战争起源于人之思想,故务需于人之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组织法》

我们是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的简称,英文缩写为UNESCO(United Nations Educationne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致力于推动各国在教育、科学和文化领域开展国际合作,以此共筑和平。联合国大会于2015年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教科文组织开展的各项目将助力实现该议程中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我们的愿景

政府的政治或经济措施并不足以获得人民长期的鼎力支持。对话和相互理解是建立和平的基础,人类智慧与道德的团结是建立和平的前提。

在此精神指导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积极发展教育手段,消除仇恨、倡导包容,培养全球公民。教科文组织致力于确保每个儿童和公民都享有接受优质教育的机会。教科文组织通过弘扬文化遗产、倡导文化平等加强各国之间的联系。教科文组织促进科学计划与政策,以此作为发展与合作的平台。教科文组织支持言论自由,这不仅是一项基本权利,同时也是保证民主与发展的关键条件。作为孕育思想的摇篮,教科文组织帮助各国落实国际准则、管理各项促进思想自由交流和知识共享的计划。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建立是对以种族歧视和反犹太主义暴力行径为特点的世界大战的回应。70载光阴荏苒,诸多争取自由的斗争已经取得胜利,教科文组织肩负的使命一如既往地关乎着世界的命运。文化多样性受到攻击,各种形式的排斥、对科学事实的否认、针对言论自由的威胁都在挑战和平与人权。因此,重申教育、科学和文化领域的人文使命仍是教科文组织的职责所在。

关键事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作成就摘要

战略文件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维护长期和平、推动公平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着独一无二的作用。世界各国正面临着变革的压力,国际社会也在面对新的挑战,推进教育、科学、文化、传播和信息领域的合作至关重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通过的 37 C/4(2014-2021) 号文件谋划了教科文组织在这8年及21世纪的共同战略愿景。

37 C/4 号文件设计的战略方向已被写入 39 C/5号计划与预算文件,计划周期为4年,预算经费拨款间隔为2年。

教科文组织项目


教科文组织历史

第二次世界大战尚在肆虐的1942年,正在抗击纳粹德国及其盟国的欧洲各国政府在英国召开了同盟国教育部长会议。战争还远未结束,但这些国家已经开始思考战后教育体系重建的问题。这一设想很快取得重大进展,并得到世界范围的支持。包括美国在内的更多国家决定参与到这一计划之中。战争甫一结束,在同盟国教育部长会议的提议下,关于建立一个教育与文化的专门组织的联合国会议即于1945年11月1-16日在伦敦召开。44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一致同意建立一个象征着真正的和平文化的组织。按照他们的设想,这个新的组织应建立“人类智慧与道德的团结”,从而防止爆发新的世界战争。

教科文组织总部

教科文组织总部的主楼位于巴黎的丰特努瓦广场,落成于1958年11月3日。其“Y”型设计是由3名不同国籍的设计师在一个国际委员会的指导下确定的。总部大楼别名“三角星”,整座大楼矗立于72根混凝土桩柱之上。此建筑在全世界享有盛名,这不仅是因为它是著名国际组织总部所在地,更在于其卓越的建筑价值。主楼落成之后,另外3座建筑相继拔地而起。第二座建筑被亲昵地称为“手风琴”,拥有铜质褶皱顶棚、用来举办大会全体会议的会议厅就坐落于此。第三座建筑为立方体形。最后的第四座建筑是围绕六个小型的中空内院在地下加盖的两层办公楼。这一建筑群中藏有许多艺术杰作,各建筑也都面对公众开放。从丰特努瓦广场新址设计开始,教科文组织就向著名艺术家预定了用于装饰的艺术作品。部分作品的设计中亦蕴含了教科文组织竭力建立并维护的世界和平。此后,教科文组织又陆续购置了一些艺术作品。还有一些收藏来自于会员国的赠予。这座世界博物馆拥有毕加索、巴赞、米罗、达比埃斯、勒·柯布西耶以及其他众多知名或不知名艺术家的作品,世界各地艺术创作的多样性在此展现得淋漓尽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