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5:59:51 Dec 05,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News

《引领人工智能构建知识型社会:权利-开放-可及-多方的视角》中文和俄文版发布

15/10/2020

继《引领人工智能与先进信息传播技术,构建知识型社会》英文版在2019年互联网治理论坛上发布,并向全球利益相关方发出呼吁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线上发布了该出版物的中文版和俄文版,不久后将推出其他语言版本。

本研究报告从教科文组织互联网普遍性框架的权利-开放-可及-多方(ROAM)视角对人工智能开展评估,该框架由教科文组织会员国于2015年通过。报告探讨了人工智能和先进信息传播技术对人权、开放性和可获取性的影响, 如何将多方利益相关者参与的模式用于应对挑战和机遇,以及如何引导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应用以降低风险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随着人工智能和其他新技术在互联网生态系统中不断发展,教科文组织认为互联网普遍性ROAM原则(即权利、开放性、人人可及和多利益相关方参与)可作为教科文组织和利益相关方的一份全面的、有充分根据的框架,帮助塑造人工智能的设计、应用和治理规范。因此,教科文组织建议各国实施互联网普遍性ROAM-X指标,以衡量人权、开放性、可获取性和多利益相关方参与的情况,从而绘制和改善开发、应用和管理人工智能的生态系统。

此外,本研究报告对有关人工智能伦理和治理问题的广泛辩论也有所贡献。它力图避免技术乌托邦主义和反乌托邦思维。在人工智能和其他先进信息传播技术(ICTs)发展中,教科文组织关注人类机构和以人为本的价值观所发挥的作用。

为恰当引导人工智能的发展,该报告认识到,人工智能的实力在政府、私营部门、技术界、民间社会和其他利益相关者之中呈不均衡分布,且处于动态变化。因此,该出版物提供了一套行动建议,无论是国家层面的各领域政策制定者、私营部门的领导者、学术界和技术界的专家,还是民间社会,都可以从中汲取思考,制定新的且符合伦理的政策框架。

教科文组织感谢上海外国语大学(SISU)对本报告的中文翻译工作。2020年9月,教科文组织与上海外国语大学(SISU)及其新闻传播学院签署了合作书,以促进全球新闻传播教育、语言多样性和多语言使用,并推动教科文组织与互联网相关的工作。教科文组织还感谢为俄语国家提供俄文翻译的阿拉木图团队。

教科文组织正联手地区和国家层面的利益相关方及合作伙伴,合作举办发布活动,以推动对这份人工智能和先进知识社会指导性出版物提出的问题进行讨论,并突出强有力的ROAM框架对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性,并就可能在国家层面实施的行动引发丰富的政策讨论。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