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0:14:49 Dec 05,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News

在首次受助伙伴征集之后,教科文组织全球媒体保护基金资助总额翻倍

09/10/2020

在首次开放征集“全球媒体保护基金”受助合作伙伴以以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到了大量符合条件、创新且高质量的项目提案。在与基金主要捐助者达成一致、并遵循响应性规划方法的情况下,教科文组织将最初计划的50万美元资助额度提升了一倍。

首次伙伴关系征集收到了110份项目提案,它们来自全球各地区、涉及50多个国家的非营利组织。在44个预选提案中,有17个来自非洲,大多数都来自发展中国家。一半以上的预选提案(25个)来自国家组织或基层组织,其中7个来自区域实体,还有十几个来自专门的全球性非政府组织。

这些预选项目因其独创性和创新性脱颖而出,内容丰富多样,有的项目支持记者协会和新闻编辑室内部的法律事务所、律师网络和其他无偿媒体辩护机制,也有项目促进在区域法院和国际法庭上针对限制媒体自由的法律和司法实践进行战略性诉讼。还有一些项目试图建立专门针对女性记者、自由职业者或新闻漫画家的法律保护机制。性别平等是贯穿所有预选申请项目的重要问题。

在首次征集中收到的项目提案涵盖了广泛的活动范围,有益于推进全球媒体保护基金的使用。其中一个项目针对日益严重的“诽谤旅游(libel tourism)”现象,“诽谤旅游”发生在本地之外法律费用高昂的其他司法管辖区,导致记者或媒体机构在法律费用的压力下破产。另一个项目支持合作调查性报道,继续和出版遭遇威胁、监禁或谋杀的记者的工作。

“首次合作伙伴征集中收到的提案的数量和质量让我们感触颇深,这些提案来自世界各地和各种非营利的利益相关者,包括记者工会、媒体协会、人权组织、法治倡议和调查性报道网络。”教科文组织表达自由和记者安全科科长卡内拉(Guilherme Canela)表示,“对这一呼吁、尤其对全球媒体保护基金的巨大兴趣,让我们看到了实地存在的巨大需求,即获得支持以更好地开展项目,包括旨在加强记者法律保护、优化记者获取法律援助渠道的项目,以及旨在解决有罪不罚问题的调查性报道项目。”

今年早些时候,教科文组织首次开放申请,在促进媒体自由方面征集合作伙伴,接受全球媒体保护基金的资助,该基金由英国和加拿大政府在其全球媒体自由运动的框架内设立。

全球媒体保护基金是一个多伙伴信托基金,旨在加强媒体保护和增加记者获得专门法律援助的机会。它的特点是支持基于国际媒体自由标准的法律辩护,以及解决针对记者犯罪不受惩罚问题的调查性报道。其实施方法是向外部的相关非营利组织开放资助申请,帮助它们开展可能实现中期可持续性的创新活动。

全球媒体保护基金的成立得益于英国和加拿大捐赠的重要的初始资金,以及她们做出的五年内再分别捐赠300万英镑(370万美元)和100万加元(75万美元)的承诺。捷克、拉脱维亚和卢森堡也提供了额外捐款。该基金与教科文组织在言论自由领域开展的其他活动协同增效,其行动有助于执行《联合国关于记者安全和有罪不罚问题的行动计划》

欲进一步了解受全球媒体保护基金资助的项目,请查阅对该基金首次伙伴关系征集受益人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