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2:28:10 Dec 06,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最新研究发现,水生生态系统中平均每8.4天就会发现一个非本土物种

05/10/2020

国际海洋考察理事会(ICES)、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IOC)和国际海事组织(IMO)三大机构联合组建的压载水及其他船舶病媒工作组(WGBOSV),以及国际海洋考察理事会海洋生物入侵与扩散工作组(WGITMO)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在过去50年间,外来水生物(ANS)的入侵达到了惊人的速度。

自1965年以来,在全球49个水生生态系统中,共有1442个罕见物种在其原生境之外的地方被发现——大约每8.4天就有一个新发现。

综述强调,近期有大规模的外来水生物被发现,但实际数字可能远远高于科学家的记录。由于搜索工作有限和分类学专业知识不足,许多外来生物都未被报告。

与陆地生态系统中观察到的非本土物种数量相比,研究中记录的1442个罕见物种不足前者的十分之一。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这样解释:陆地生物多样性远远高于海洋和淡水生态系统相加起来的多样性,因此按比例来说,陆地系统中会有更多的非本土物种。然而事实上,海洋、河口和淡水生境中入侵物种多样性的记录明显落后于陆地上的类似研究。

“我们怀疑,在理解沿海环境中生物入侵的规模方面,我们可能仅处于冰山一角。”

人类活动导致物种跨越生物地理屏障,从而造成生物入侵,这被认为是生物多样性变化的主要驱动因素之一。全球变暖使非本土物种能够扩张到以前无法生存和繁殖的地区,因此保护政策和管理部门亟需采取紧急行动,以防止发生新的生物入侵,并避免这些外来物种进一步扩散。

像这样基于国家和地区非本土物种编目的研究,只有在当地专家能够维持并不断更新记录清单的情况下才能保证可靠。继续并扩大对水生生态系统(海洋、河口和大型淡水生态系统)的研究和调查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这些工作包括通过实施跨区域和跨类群的标准化方法,为区域及全球的政策制定与管理活动更好地提供证据。


Zebra mussels (Dreissena polymorpha), an invasive species of freshwater mussel, on the propeller and shaft of a sailing yacht on Lake Erie.
© Shutterstock/Jeff Caughey

伊利湖上一艘帆船的螺旋桨和轴上密布的斑马贻贝(Dreissena polymorpha,淡水贻贝中的一个入侵物种)

***

更多信息,请联系:

Henrik Enevoldsen (h.enevoldsen@unesco.org)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111/ddi.13167

关于作者

国际海洋考察理事会-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国际海事组织压载水及其他船舶病媒工作组(WGBOSV)和国际海洋考察理事会海洋生物入侵与扩散工作组(WGITMO)有着非常密切的合作关系。近20年来,两个工作组在各自为期三天的年度会议都会抽出一天召开联合会议,以讨论最新的研究结果,交流意见,进一步拓展未来的合作。两个国际工作组的科学家对船舶运输造成的生物入侵都有着丰富的专业知识,他们努力推进必要的科学理解,为管理和政策决定提供指导。目前,他们就两个共同的工作范围进行合作:附着生物通过船舶途径的入侵和扩散,以及气候变化对船舶引入的非本土物种入侵和扩张的影响,尤其是因为这些影响也涉及北极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