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3:03:46 Dec 06,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News

历史创举:二十国集团首次将文化列入议程

06/11/2020

2020年11月4日于二十国集团会议间隙,各国文化部长齐聚一堂,出席“文化经济崛起:新的模式”联合会议。这标志着二十国集团政策讨论首次正式认可文化对全球经济日益增大的贡献。在因新冠疫情而加速推进的模式转变中,二十国集团承认了文化在整个公共政策领域中,对打造更可持续的社会和经济的潜在贡献。本届二十国集团会议由沙特阿拉伯主办。

部长们在会议上探讨了疫情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挑战,以及公众对自身关切的关键发展问题的更强参与。在二十国集团历史上,文化首次作为经济和社会复苏的重要组成部分被置于讨论的中心,这延续了2019年11月召开的教科文组织文化部长论坛展示的良好势头。

重新思考文化的未来,意味着重视文化作为经济部门之外的更广阔内涵。它是一种总体性需求,支撑着我们社会的方方面面。它不是一种耗损,而是一个目标。文化部门绝不能成为恢复工作的补充,而必须成为其核心。

奥德蕾·阿祖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

文化部门是受卫生危机影响最为严重的部门之一。在多数国家,此次疫情起到了现状核查的作用,暴露了目前存在的脆弱性,特别是文化部门的脆弱性,但它也揭示了文化对经济和社会复苏的巨大贡献。在这个日益相互依存的世界里,各位部长回顾了文化对国际对话的重要性,特别提到了文化外交的地位。如沙特阿拉伯所言,它是促进理解的桥梁,如中国所强调,它是对外关系的核心组成部分,如俄罗斯所重申,它还是经济稳定的重要支柱。

墨西哥、澳大利亚等国表示,文化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固有组成部分,公共政策应包含社会的多层次文化特性,并促进对文化多样性和文化权利(包括土著人民文化权利)的欣赏和尊重。许多国家重申对教科文组织文化公约的承诺,他们将公约视为一种工具,用以应对文化遗产面临的日益加重的威胁,包括冲突、气候变化和非法贩运。包括欧洲联盟在内的多个与会者认为,培育重视环保的文化部门,发挥利用其潜力促进气候适应是关键目标之一。

适应数字化转型是文化政策的一个核心优先事项,这一趋势原本就存在,而新冠疫情加速了这一进程。大多数与会国都强调了数字技术带来的机遇,特别是在可及性和创新方面。日本和韩国指出了一大挑战,即克服在获取数字资源方面长期存在的不平等现象。加拿大等一些国家表示将坚定地致力于调整其政策,以更好地保护网络文化多样性,并确保文化作品获得公平的报酬。包括印度尼西亚在内的其他国家则强调,有必要改进文化内容的数字化工作,以确保更公平的文化资源获取机会。

必须更新和稳定经济模式。考虑到疫情对文化领域就业的破坏性影响,一些国家强调需要新的经济模式,特别是文化旅游业。各国还敦促加强文化与教育之间的协同作用,使学习者能够发展新的技能,成为积极的公民,并适应快速变化的劳动力市场。预计在2021年意大利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这些问题将成为二十国集团峰会的核心议题,届时预计将进一步加强把文化置于政策核心的全球承诺,以期在重建中优化。

© Ministry of Culture, Kingdom of Saudi Arab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