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5:55:22 Dec 05,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News

教科文组织、世卫组织和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呼吁“开放科学”

27/10/2020

肯定“科学合作和外交在团结各国方面的力量”

科学发现和科学进步必须共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世界卫生组织(WHO)和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OHCHR)在10月27日发表的支持“开放科学”联合宣言传达了这一信息。开放科学主张科学无障碍、无国界。

新冠肺炎疫情表明,我们迫切需要加强科学合作,保障普遍享用科学进步及其应用的基本权利。开放科学运动的目的是使科学更易获取、更透明,最终实现更有效。

“开放科学”是指自由获取科学出版物、数据和基础设施、开源软件、教育资源以及医学检查和疫苗等其他产品。在谣言和错误信息层出不穷、以致信息疫情萌芽之际,开放科学还能增强人们对科学的信心。

在新冠危机之前,仅四分之一的科学出版物提供开放阅读,导致成千上万的研究人员无法阅览其同行的工作成果。

奥德蕾·阿祖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

阿祖莱补充道:“如今,封闭的科学模式已寸步难行,因为它加剧了国家之间和研究人员之间的不平等,因为它只让一小部分人独享科学进步。健康危机彰显了科学合作的惊人潜力,合作让我们能够如此迅速地确定病毒的基因组序列。科学界表现出的团结是未来的典范:面对全球挑战,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集体智慧。随着各国呼吁国际科学合作,随着科学界、民间社会、创新者和私营部门在这个特殊时期动员起来,走向开放科学的紧迫性从未如此明确。”

一些圈子压制或否认科学证据,不愿意采取循证政策,这加重了疫情的破坏性危害。公共卫生的一项基本原则是需要与公众进行充分和诚实的交流。使用武力不会减轻或结束疫情,但运用科学、在公众充分知情的情况下获得其同意和遵守却能做到。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博士分享了在新冠疫情背景下,世卫组织为加速科学造福民众而采取的全球行动。他特别强调了哥斯达黎加总统、世卫组织和COVID-19技术获取池(C-TAP)共同发起的“团结行动号召”。

阿祖莱、谭德赛和巴切莱特在联合声明中“肯定科学合作和外交在团结各国、民间社会、私营部门和世界方面的力量,同时强调循证决策的重要性”。三人重申:

有效和可持续的公共政策应基于经证实的科学信息、事实和知识,造福所有人。

应会员国要求,教科文组织已开始起草《开放科学建议书》草案,起草过程包括广泛的磋商,尤其征询了科学家、政府部门,以及世界卫生组织和欧洲核子研究组织等机构的意见。目前草案初稿正在接受公开评议,教科文组织会员国将就修改后的文本展开协商。按照计划,2021年11月召开的教科文组织大会将审议通过建议书最终稿。

观看关于“开放科学”的联合呼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