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3:11:30 Dec 06,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Press release

危机时期的信息获取,教科文组织纪念9月28日普遍获取信息国际日

28/09/2020

在9月2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举行高级别讨论会以及一系列网络研讨会,并发布一份政策简报,以此引领全球“普遍获取信息国际日”庆祝活动。高级别讨论会将着重强调信息获取对于拯救生命的重要意义。

即将发布的简报题为《危机时刻的知情权》,是教科文组织《世界趋势:表达自由和媒介发展》系列的一部分。简报审视了公共卫生危机期间有关知情权的规范和原则,并强调自由获取信息在减轻新冠疫情影响中的重要性。它还提出了一系列有关紧急情况下的知情权的建议。

“获取信息–拯救生命、建立信任、传递希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级别讨论会将以此为题。会议将于9月28日14:00-15:30(欧洲中部夏令时间,下同)举行,全程网络直播。会议将以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的致辞开幕。参与会议的嘉宾包括利比里亚新闻、文化事务和旅游部长纳贝(Lenn Eugene Nagbe),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阿卜杜卡基莫夫(Aziz Abdukhakimov),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曲星,立法目录基金会负责人兼开放政府伙伴关系(OGP)指导委员会新任联合主席巴伦(Maria Baron),推特欧洲、中东和非洲公共政策事务负责人麦克斯维尼(Sinéad McSweeney)。

会议将探讨危机期间影响信息获取的问题,以及在新冠疫期及之后公众获取信息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保障。会议还将讨论信息对于在危机时期保护生命安全的重要性。

普遍获取信息国际日的主要活动还有各种在线工作坊,合作举办方包括开放政府伙伴关系、国际专员国际会议(ICIC)、全球媒体发展论坛(GFMD)、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和教科文组织全球媒介和信息素养合作伙伴关系联盟(GAPMIL)。

9月28日13:00-14:30的“超越数字:利用信息获取数据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在线工作坊将介绍即将发布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16.10.2-信息获取2020年监测报告》。该报告将于今年晚些时候由教科文组织发布。国际社会商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16.10要求“确保公众获得各种信息,保障基本自由”,教科文组织是负责监测和报告该目标进展情况的联合国机构。

从9月28日至30日举行的其它在线工作坊将聚焦信息获取和开放性、法律的执行、信息疫情和青年,以及开放获取(参见https://events.unesco.org/event?id=1722863231&lang=1033)。9月30日16:30-18:00为“新冠疫情下以开放科学构筑韧性,开放获取是必然选择”;9月30日15:00-17:30为“媒介与信息素养青年:实施ATI政策的基石”(与GAPMIL和世卫组织合办)。

今年的普遍获取信息国际日是首次全联合国系统活动。2019年的第74届联合国大会确定在联合国层级设立这一国际日,4年前教科文组织大会设立了该国际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