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7:53:40 Dec 05,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世界新闻自由日

3 五月

世界新闻自由日意在提醒各国政府尊重他们对新闻自由的承诺,提请媒体专业人士反思新闻自由和职业道德问题。同时,世界新闻自由日是我们表达对媒体的支持的日子,媒体是压制和剥夺新闻自由行为的目标受众。我们亦在这一天追思为新闻事业献出生命的新闻工作者。

新冠疫情之下,世界尤其需要新闻,同时疫情也给新闻带来了新的挑战。阅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新报告:

每年的5月3日,我们庆祝新闻自由的基本原则,评估世界各地的新闻自由状况,捍卫媒体的独立性不受攻击,并向在履行职责中丧生的记者致以敬意。在1991年教科文组织大会第26届会议通过了相关建议之后,联合国大会于1993年宣布设立世界新闻自由日。教科文组织的建议是对非洲记者群体1991年发布《温得和克宣言》的回应,该标志性宣言主张媒体多元和媒体独立。

维护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是教科文组织的核心任务之一。教科文组织坚信,这些自由能促进相互理解,进而推动可持续的和平。

新闻自由日是一个让民众了解新闻自由受到的限制和侵害的机会。在全球的几十个国家,出版物遭到审查、罚款、暂停或禁止,而记者、编辑和出版者则受到骚扰、袭击、拘留、乃至谋杀。

新闻自由日是鼓励和发展有利于新闻自由的倡议,并评估全世界新闻自由状况的日子。

总干事致辞

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让我们陷入忧虑和不确定之中,信息自由对于我们应对、理解、思考并战胜这场危机至关重要。首先,让我们把握信息自由在当前所发挥的关键作用:提供信息,就是向每个人提供通过采取适当行为方式抗击疫病的手段。正因如此,本组织参与了联合国大家庭共同打击谣言和虚假信息充斥的“信息流行病”的斗争,因为此类不实信息加剧了冠状病毒病疫情并危及人的生命。通过在社交网络上发起“Together  for  Facts,  Science  and  Solidarity”(“一起力挺事实、科学与团结”)和“Don’t  go  viral”(“不要跟风”)两项重要宣传活动,我们凝聚起共同的力量。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世界新闻自由日致辞

下载致辞全文 (PDF) : 

English | Français | Español | Русский | العربية | 中文

2020年世界新闻自由会议

2020年世界新闻自由会议将在12月9-10日以全球网络会议形式召开

 

2020年12月9-1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荷兰王国联合召开2020年世界新闻自由会议。该会议以融合虚拟与现实的新模式,同时庆祝世界新闻自由日(5月3日)和终止针对记者犯罪不受惩罚现象国际日(11月2日)。会议原定日期为2020年4月22-24日,但受新冠疫情影响而被推迟到2020年10月,之后又被迫再次延期。

在面临新冠疫情造成的高度不确定的当下,新闻自由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应对、理解和克服危机。正因如此,我们更有必要在12月9-10日聚集在一起,捍卫新闻界自由、独立和新闻记者安全。

 

 

无畏无私的新闻

今年庆祝活动的主题是“无畏无私的新闻”,该表述源自《纽约时报》创始人阿道夫·奥克斯(Adolph S. Ochs)。世界新闻自由会议致力于推广这一观念:我们需要捍卫媒体的自由、安全和独立,并保护新闻业免受已有和新产生制度的控制、压力和影响。除此之外,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供的数据,在2006-2019年间,全世界有1100多名新闻工作者被害;但只有10%的案件得到司法解决。由此可见,对新闻工作者的犯罪有罪不罚现象仍然普遍。这在世界许多地方造成了恐慌氛围,并将直接导致媒体和广大市民无法自由传播思想和观点。一方面,媒体的独立、安全和自由在许多国家受到打压;另一方面,新冠疫情再次揭示了自由、安全和独立的媒体有多重要。因此,支持新闻和与之相关事项乃是当前要务。

 

国际网络数字会议

今年的会议希望让记者、媒体公司、人权维护者、司法人员(包括法官、律师和检察官)、决策者,学者和非政府组织等领域的专业人员齐聚网络空间,并将他们与全球观众紧密联系起来,从而积极参与在线活动。2020年世界新闻自由会议将是一个可以高度互动且参与感强的会议,它将虚拟数字和现实接触元素融合在一起。会议结合现场互动直播会议、主题演讲和表演等多种形式,保证世界各地的人们能在最方便的时候参与。会议将在海牙的世界论坛中心以及全球多个地方直播。

 

2020年世界新闻自由会议将努力确保活动的高质量和多样性,辩论、现场发言、演讲、互动小组讨论等多种形式俱全。参与者将在现场会议中互动并讨论最新议题,并通过视频聊天和其他虚拟会议空间联系。除此之外,参与者还可以探索其他各种各样的内容:包括浏览在线展览、电影和视频。

 

定期查看我们的网站以获取所有更新、日程细节、报告人和其它消息。也可在社交媒体上关注我们:

- Twitter.com/unesconow
- YouTube.com/unesco
- Instagram.com/unesconow

会议与社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