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2:30:14 Oct 02, 2016,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欢迎来到联合国,您的世界!

国际母语日
2月21日

 “母语在多语言方案中是优质教育的基本要素,它本身就是为民众和他们的社区赋权的基础。”
——伊琳娜·博科娃,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

科索沃一年级学生上学第一天。

科索沃一年级学生上学的第一天。图片:Genti Shkullaku/世界银行

2016年主题:优质教育、教学语言和学习效果

  今年的国际母语日主题与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第4个目标保持一致,强调早期教育中恰当的语言教学(尤其是母语)的重要性。这样一来,可以让更多说少数民族和土著语言的人得到受教育的机会,尤其是妇女和女童;还能促使学生们进行理解和创造,摒弃死记硬背的做法,提高教育质量和学习效果。

  1999年11月(30C/6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般性大会宣布纪念国际母语日。旨在促进语言和文化的多样性,以及多语种化。

  2007年5月16日,大会第61/266号决议宣布2008年为国际语言年,希望透过多种语文和多元文化的多样性来统一国际认识与团结。 在同一决议中,大会宣布2008年为国际语言年,希望透过多种语文和多元文化的多样性和国际统一认识。

  自2000年2月以来,每年都有为促进语言和文化多样性和使用多种语言的国际日。这一天代表在1952年的这一天,学生们表达他们的孟加拉语是当时的巴基斯坦两个民族的语言之一,被警察开枪打死在达卡,即现在孟加拉国首都。

  语言是保存和发展人类有形和无形遗产的最有力的工具。各种促进母语传播的运动,都不仅有助于语言的多样化和多语种的教育,而且能够提高对全世界各语言和文化传统的认识,以此在理解、容忍和对话的基础上,促成世界人民的团结。

联合国新闻部联合国网站事务科制作 联合国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