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人民要求我们为提供希望与机遇的未来指明方向。会员国做出回应,拟订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它是以人为本的议程,旨在消除一切形式的贫穷。它是保护我们共同家园地球的议程。它是实现共同繁荣、和平及伙伴关系的议程。" —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世界各国在每年的9月21日举行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大会宣布这一天专供所有国家和人民在自己内部以及在彼此之间,纪念和加强和平的理想。

  2016年国际和平日的主题是——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平的基本构件。

  2015年9月在纽约举行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世界领导人首脑会议上,联合国193个会员国一致通过了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新的雄心勃勃的《2030年议程》呼吁各国着手努力在今后15年实现这些目标。其目标是消除贫穷、保护地球,以及确保所有人的繁荣。

  可持续发展目标是我们这个时代实现和平所不可或缺的,因为发展与和平相互依存,彼此强化。

  “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是人类的共同愿景,也是世界领导人与人民之间的社会契约,”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这是有利于人民和地球的任务清单和通向成功的蓝图。”

  可持续述及在确保满足当前基本需要的同时,不损害子孙后代满足他们的需要的能力。贫穷、饥饿、自然资源减少、水短缺、社会不公、环境退化、疾病、腐败、种族主义和仇外心理,以及其他现代难题给和平带来挑战,为冲突提供了滋生土壤。可持续发展对化解和消除这些冲突原因做出了决定性贡献,并为持久和平提供基础。和平同时又增强了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条件,释放了社会发展和繁荣所需的各种资源。

  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每一项都是全球和平结构中的一个构件。重要的是我们要动员各种执行手段,包括财政资源、技术发展与转让、能力建设,以及伙伴关系的作用。关乎每个人的利益,人人都应做出贡献。

  2016年9月16日上午9:00至9:30,秘书长在联合国总部和平花园敲响日本和平钟并默哀一分钟,纪念国际和平日。妇女诺贝尔奖获得者和联合国和平使者将应邀参加纪念仪式。联合国教育外联科于同一天的上午9:30至中午12:30在联合国总部举办全球学生视频会议

 

点击链接查看链接观看世界各地的青年建造全球和平的视频!

国际和平日海报

下载2016年的海报名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