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2:34:27 Oct 02, 2016,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欢迎来到联合国,您的世界!

国际女童日
10月11日

 “新通过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确恰地列入了促进性别平等和增强所有妇女和女童权能的关键目标,为全球承诺消除世代相传的贫穷、暴力、排外和歧视,实现我们人人享有尊严生活的愿景提供了机会。”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015年国际女童日致辞

2015年的主题:女青少年的力量:展望2030年

印度艾哈迈达巴德在萨巴玛蒂甘地纪念馆的年轻女性。
联合国照片/马克·加滕

印度艾哈迈达巴德在萨巴玛蒂甘地纪念馆的年轻女性。
联合国图片/马克·加滕

  2011年12月19日,联合国大会通过66/170号决议,宣布10月11日为国际女童日,以确认女童权利以及世界各地女童面临的独特挑战。

  国际社会在2000年设立了千年发展目标,这些目标要在2030年实现。到今年,世纪之初出生的女孩已经进入青春期,而今年出生的女孩到2030年也成为了女青少年。在今年,是我们回顾过去15年成果,展望未来15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今年也是一个时机,让我们思考增加社会、经济和政治投资来增强女青少年的权能,这是抗击贫穷、暴力、排斥和歧视代际传递的根本,有助于我们实现公平和可持续发展。

  女青少年有权生活在安全、健康的环境下,并接受教育,这些权利不仅仅贯穿于她们关键的成长期,而且延续到她们成为成熟女性。如果女孩在青少年时期获得支持,她们就有改变世界的潜力:在今日赋权女孩,明日她们会成为工人、母亲、企业家、导师、户主甚至政治领袖。认识到女青少年的力量并对她们投资,就能增加她们当下的权能并促进一个更加公平和繁荣的未来。世界人口的一半同样也是解决世界问题的平等的伙伴,帮助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政治冲突、经济增长问题、预防疾病的问题,从而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

  在过去的15年里,国际社会已在改善女童幼儿期生活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在2015年,出生在21世纪第一个10年的女孩有更多机会上小学,接受关键的疫苗接种;和前几代相比,更少的女孩受到健康问题和营养不良的困扰。然而,这些女孩在进入人生的第二个10年时面临着投资不足的挑战。这包括获得高质量的中专及以上学历,避免童婚,获得青春期和生殖健康相关信息和服务,避免意外怀孕,性传播疾病和基于性别的暴力。

  国际社会开启实施未来15年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之际,我们回首过去在支持女青少年所取得的成就,同时我们也有志支持当代和未来的女青少年,使得她们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公平的重要参与者真正发挥潜力。基于对当代和下一代女青少年的赋权和权利的重要性的认识,2015年国际女童日的主题为——女青少年的力量:展望2030年

  我们呼吁联合国机构、会员国、民间组织和私营部门的利益相关者承诺将女青少年放在可持续发展努力的中心地位。这些对女孩当前和未来发展至关重要的投资有:

联合国新闻部联合国网站事务科制作 联合国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