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3:29:53 Dec 05,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生物多样性国际日

22 五月

生物多样性是我们星球的生命结构,在现在和将来都是人类福祉的基础,其快速下降对大自然和人类都是极大的威胁。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IPBES)2019年发布的报告,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主要驱动因素是气候变化、物种入侵、自然资源过度开采、污染和城市化。全球报告表明,人类活动对生物多样性的丧失负有责任,影响了75%的陆地生态系统。该评估报告也表明仍然存在解决办法,现在行动为时不晚。

改变人类的角色、行为及我们与生物多样性的关系对于阻止或扭转这种衰退至关重要。阻止和扭转生物多样性下降趋势的解决办法有多种,教科文组织的各类网络、计划和合作伙伴已经在世界各地观察到积极和鼓舞人心的变化的希望。教科文组织还支持会员国及其人民努力通过可持续地理解、欣赏、保护和利用生物多样性来制止生物多样性的丧失。

现在是采取行动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时候了!联合国确定5月22日为生物多样性国际日意在加强对生物多样性问题的理解和认识。

生物多样性国际日是2020生物多样性超级年的一部分,今年预计举办多个大型活动(大部分活动现被推迟),例如国际自然保护联盟世界自然保护大会、《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或联合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论坛。

2020年生物多样性国际日的主题是“答案在自然”

这一国际日的主题表明,生物多样性仍然是我们所有人面临的一系列可持续发展挑战的答案。从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到气候、粮食和水安全,以及可持续的生计,生物多样性仍旧是可持续未来的基础。(CBD, 2020

总干事致辞

每年的5月下旬至6月初,教科文组织庆祝三个重要的国际日,这三个日子是综合思考气候变化的三个关键支柱的重要机会:生物多样性、环境和海洋。今年,在这个世界已经经历了数周的史无前例的疫情之际,这些日子再次提醒我们,只有通过跨领域和雄心勃勃的方法,我们才能建立在生态上更为可持续的未来。在最近几周的大范围隔离之中,生物多样性无疑是三大支柱中被讨论最多的话题。人们退回家庭空间、多数公共空间的荒废使得人与其他物种之间的空间共享暂时变得模糊。”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致辞

下载致辞全文(PDF):
English | Français | Español
 

2019年活动

在“我们的生物多样性、我们的食物、我们的健康”这一主题下,2019年生物多样性国际日强调了生物多样性对我们的食物和健康的基础性意义,以及它对饮食体系转变和健康改善的作用。

作为生物多样性国际日庆祝的一部分,我们将分享来自世界各地生物圈的美味食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