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4:07:40 Dec 05,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于人之思想中构建和平

消除种族歧视国际日

21 三月

1966年10月26日通过的联合国大会第2142(XXI)号决议确定3月21日为每年的消除种族歧视国际日。在1960年的这一天,在南非夏波韦尔(Sharpeville)反对《通行证法》(种族隔离法律之一)的和平示威中,警察开枪并致69人死亡。在1966年彰显这一标志着南非结束种族隔离政策的斗争的日子,大会呼吁国际社会加倍努力消除一切形式的种族歧视。

多年来,教科文组织通过在总部及其各地代表处举办活动,以及与包容和可持续城市国际联盟(ICCAR,前身为反对种族主义城市国际联盟)的成员城市合作,来庆祝消除种族歧视国际日 。

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是教科文组织“于人之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工作的核心要素之一。为履行这一工作,教科文组织推行宽容教育,抗击可能在文化或媒体中持续蔓延的种族主义偏见。

总干事致辞

“种族歧视仍未被封存于历史书本之中。这种恶毒形式的排斥和不宽容继续在运动场、媒体、街头、工作场所乃至权力场中上演。在《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1969年生效后的五十年间,世界上许多贻害颇深的种族法律已被废除,奴隶制和种族隔离也已废止。令人遗憾的是,我们在公共讨论中再次看到了 种族歧视的丑陋嘴脸。正因为如此,今年消除种族歧视国际日的主题是‘遏制和打击民族民粹主义和极端种族优越意识形态’。”

—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消除种族歧视国际日致辞

下载致辞全文(PDF):
English | Français | Español | Русский | العربية |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