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23:18:32 Dec 07,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宣布5月16日为“国际光日”

14/11/2017

第39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今天宣布5月16日为国际光日。年度国际日的宣布将使全球认识到光和光技术在全球人民的生活中所发挥的核心作用,所涉及领域包括:科学、科技、文化、教育和可持续发展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2015年成功举办的国际光年覆盖了来自140多个国家的1亿多人,而国际光日将延续国际光年的影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9届大会上通过了设立国际光年的提议,大会于今日在法国巴黎闭幕。

从最基本的层面上而言,生命本身离不开光合作用,许多光的应用也对社会产生了变革性的影响。基于光的技术为全球挑战在能源、教育、农业和社区卫生方面提供着越来越多的解决方案。基于光的技术的应用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因素,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

光所涉及的广泛主题将使社会各行各业参与到世界各地的活动中来,提高人们对科学技术、艺术和文化的认识,以及它们在实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促进教育、平等与和平的目标方面的重要性。首届国际光日庆祝活动将于2018年5月16日举行。在1960年的这一天,物理学家兼工程师西奥多·梅曼第一次成功产生激光。

国际光日是由加纳、墨西哥、新西兰和俄罗斯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议的,并在提交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和大会时得到27个国家的支持——阿根廷、哥伦比亚、捷克共和国、刚果民主共和国、多米尼加共和国、厄瓜多尔、埃及、芬兰、伊朗、科特迪瓦、肯尼亚、黎巴嫩、马达加斯加、马来西亚、摩洛哥、尼加拉瓜、塞尔维亚、南非、苏丹、瑞典、尼日利亚、巴拉圭、卡塔尔、多哥、越南、乌干达和津巴布韦。

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正在制定方案,我们将于2018年5月开展一系列主要针对学生、年轻人和广大公众的大型宣传和教育活动。此外,由教育、工业、设计和照明领域的引领者参与的主题启动活动将于2018年5月16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举行。

国际光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基础科学计划负责,指导委员会包括以下各机构代表:美国物理联合会(AIP)、美国物理学会(APS)、Bosca、欧洲光子学推广中心 (ECOP)、欧洲物理学会(APS)、国际照明设计师协会 (IALD)、国际理论物理中心(ICTP)、IEEE光子学学会(IPS)、国际照明委员会(CIE)、光源加速器国际网(lightsources.org)、“光:科学和应用”组织、美国光学学会(OSA)、飞利浦照明、国际光学工程学会 (SPIE)、中东同步加速器光源实验科学与应用中心(SESAME)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欢迎所有希望参与国际光日活动的合作伙伴的加入,形式可以是组织自己的活动,亦可参加2018年5月1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的主题活动。咨询注册、合作机会以及其他任何问题,请联系:

  • Jean-Paul Ngome Abiaga:jj.ngomeabiaga@unesco.org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基础科学计划,(法国巴黎 )                                                                               

更多信息

  • Jean-Paul Ngome Abiaga:  jj.ngomeabiaga@unesco.org
    International Basic Sciences Programme, UNESCO, Paris, France                                                                                    
  • Jorge Rivero González: dayoflight@eps.org        
    International Day of Light Secretariat & Press Officer

More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