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8:45:45 Dec 05,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Press release

教科文组织警告:若不采取紧急行动,1200万儿童将与学校无缘

13/09/2019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UIS)今天发布的关于世界失学儿童的新数据显示,十多年来我们在这一领域几无进展。2018年,全球仍有约2.58亿儿童和青少年失学,占全球学龄人口(6-17岁)的约六分之一。更堪忧的是,除非我们立即采取紧急措施,否则将有1200万小学适龄儿童无法入学。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我们将难以实现到2030年为所有人提供包容的优质教育这一目标——这是国际社会共同制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之一。

关于失学儿童的新数据印证了教科文组织近期做出的预测。预测显示,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到2030年,六分之一的中小学学龄段人口将处于失学状态,且仅60%的青少年能够完成中学教育。

数据还突出了世界上最富裕和最贫穷国家之间的差距。根据统计研究所的数据,在低收入国家,19%的小学年龄段儿童(约为6-11岁)失学,而高收入国家只有2%。对于更高年龄段的儿童和青少年,两者之间的差距更为显著。在低收入国家,约有61%的15-17岁年龄段青少年失学,而高收入国家则为8%。

“女孩仍然面临巨大障碍。”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说,“根据我们的预测,900万小学学龄段女孩将永远无缘上学或踏入课堂,相比之下,男孩的数量约为300万。这900万女孩中有400万生活在撒哈拉以南非洲,这种情况理应获得更多关切。我们必须继续将女童和妇女教育作为我们工作中的最优先事项之一。”

“我们做出了让每个孩子就学并在学的承诺,如今只剩下11年时间兑现承诺。然而,新数据向我们展示了年复一年、持续不变的低入学率和低教育质量。”统计研究所主任蒙托亚(Silvia Montoya)说,“这些挑战并非不可避免。我们可以通过集中行动和提高投入来克服。我们需要每个政府的切实承诺和有效投入来实现目标。”

虽然失学儿童的数量似乎相较2017年的2.62亿有所下降,但下降的主因是统计指标在计算方法上的调整。如新报告所示,在学前班上学的小学学龄段儿童以前被计入失学儿童数量,如今则被归为在学*。但是,这并没有改变失学儿童的总体比率。

新的数据由统计研究所发布,该所是可持续发展目标4相关数据的处理机构。发布时机选择在联合国大会前一周,此次大会将审查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展情况,并讨论实现这些目标所需的资金。数据表明,我们迫切需要采取更多行动来实现所有人的优质教育。只要我们加大努力,同时收集更完整和可靠的数据来监测入学和学习情况以及教育质量方面的进展,我们仍然可以实现这一目标。

*直至最近,所有未入读小学或中学的小学学龄段(约为6-11岁)儿童都被计为失学,包括仍在接受学前教育的小学学龄儿童。在将这一数量相对较小的儿童群体(其中大多数是在高收入国家)移出失学儿童之列后,失学儿童的总体数量减少了约460万。

****

如需更多信息:

请参阅统计研究所关于失学儿童的新报告

联系人:Amy Otchet,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a.otchet@unesco.org,+1 514 343 7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