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8:36:06 Dec 06,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全球专家在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探讨新扫盲战略

20/06/2019

2019年5月28-29日,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齐聚汉堡,在位于这里的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探讨新扫盲战略,制定具体方略以促进“全民终身学习”进程内的扫盲工作。

在此次为期2天的专家会议之前,教科文组织秘书处已经组织了多次磋商。来自学术界、国家及区域民间社会组织、国际发展机构和青年理事会的22名专家参加了会议。同样出席会议的还有来自教科文组织国际扫盲奖评委会成员和国际扫盲研究所理事会成员。

教科文组织在战略草案中指出,尽管全球扫盲工作在过去50年内有所进展,现下缺乏基本识字技能的成年人却越来越多。此外,科技的进步和社会经济的发展对扫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改善这一状况,教科文组织提出了一项新的战略构想和4个优先领域, 希望通过大力宣传、鼓励研究、政策扶持和落实行动来提高青年和成人扫盲率:

  • 以全方位、跨部门、鼓励终身学习的视角制定国家扫盲政策和战略;
  • 满足弱势群体,尤其是失学青年、妇女和女童以及流动人口的教育需求;
  • 借助数字技术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并提高学习成果的相关性;
  • 通过跟进扫盲项目、评估识字技能提高决策质量,完善问责制度。

新扫盲战略将于2020-2025年间实施,并作为教科文组织有关行动的指导方针,从而帮助会员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4中的成果目标“青少年扫盲”(SDG 4.6)。该战略不但反映出教科文组织“性别平等”和“非洲”这两个全球工作优先事项,同时还特别关注受冲突影响的国家和终身学习框架内的29个全球扫盲联盟目标国家。

修订后的战略将把专家会议(2019年5月)与教科文组织会员国及其合作伙伴在线磋商(2019年4月)的成果整合在一起,并提交给于2019年10月在教科文组织执行局第207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