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19:34:56 Dec 04,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Press release

教科文组织召集顶尖专家,讨论全球伦理框架对引导人工智能发展的作用

23/11/2020

在世界人工智能领域的顶尖专家、深度学习领域的先驱本吉奥(Yoshua Bengio)的带领下,多位人工智能伦理问题的顶级思考者将于11月24日下午15:00-17:20(GMT+1)线上聚首,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的两场关于人工智能伦理的讨论会。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将为讨论会揭幕,社会科学及人文科学部门助理总干事加拉莫斯(Gabriela Ramos)将主持会议。两场讨论会拟从地区角度探讨人工智能对政策和市场的影响。

人工智能正在迅猛发展,然而世界缺乏一个普遍的伦理框架,以确保该技术符合伦理规范并带来积极变化。这种情况即将改变,因为教科文组织正在制定该领域的第一份全球规范性文书——《人工智能伦理问题建议书》。

人工智能已经出现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然而,围绕其发展和应用却存在着立法真空。教科文组织正致力于在193个国家间建立共识,为人工智能奠定伦理基础。现在到了国际社会提出伦理问题,确定我们想要什么样的人工智能的时刻。

奥德蕾·阿祖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

与蒙特利尔学习算法研究所科研负责人本吉奥一同参加高级别小组讨论的还有来自学术界、民间社会、政商界的知名专家,包括非洲数字权利中心创始人兼执行董事法尔科内(Teki Akuetteh Falconer)、印度尼西亚Bullyid的创始人兼执行董事帕萨里布(Agita Pasaribu)、法国外交部数字事务大使威尔迪耶(Henri Verdier)、日本中央大学综合政策学部教授实积寿也、国际商会常驻联合国观察员威尔逊(Andrew Wilson)等。教科文组织地区国家组的教席和代表将出席第二场讨论会,他们还将在2021年的大会上负责《建议书》的批准事宜。

讨论议程包含以下3个关键问题:

  1. 如何从原则走向行动,
  2. 监管如何跟上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步伐,
  3. 如何让大型科技企业和私营部门参与行动。

其他计划讨论的议题包括:

  • 疫情如何加剧人工智能被不道德使用的风险?
  • 发展中国家在人工智能运用上是否更可能面临伦理风险?如果是,我们如何预防?
  • 在教科文组织制定《建议书》的同时,许多国家、地区和国际倡议也在应对与人工智能相关的挑战。该文书的附加价值是什么?
  • 在数字创新和转型领域,多元和包容有何重要性,以及我们如何才能保障这两者?

***

更多信息:

媒体联系人:Clare O'Hagan,c.o-hagan@unesco.org,+33 (0)1 45 68 17 29

加入对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以人为本的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