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You are viewing an archived web page, collected at the request of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 using Archive-It. This page was captured on 05:47:23 Dec 05, 2020, and is part of the UNESCO collection. The information on this web page may be out of date. See All versions of this archived page.
Loading media information hide
Press release

学习预见未来:教科文组织首届世界未来素养峰会

04/12/2020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于12月8-12日举办首届高级别未来素养峰会。峰会将直面2020年给人类未来带来的巨大冲击,并通过提高“未来素养”来为克服当前挑战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如果我们曾更好地预见到健康危机,后果还会如此惨不忍睹吗?如果我们识别了风险,为什么世界对此措手不及?我们该如何为一个不确定的明天做计划?应该通过想象、通过预测而不是通过忍受。面对现有挑战,我们需要发挥创造力——这就是培育未来素养的全部意义。

阿祖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

12月8日,来自世界各地的5000多名参与者将穿越教科文组织未来素养峰会的虚拟大厅,以体验人类想象力的力量。峰会将为任何拥有电脑和网络连接的人提供为期5天的卓越学习体验。峰会现场的超过100个展位和活动,将展示众多机构及关于未来图景的资源,使参与者能够直接体验自身预测未来的能力。未来素养是21世纪必不可少的能力,约40位全球领导人将就此分享他们的理解。

自2012年以来,教科文组织通过动员并展示人类思想的最新进展,参与创建了80多个未来素养实验室,为政府、国际组织和重要商业组织等不同的受众提供了严谨、可信和高度实用的成果。教科文组织还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未来素养学术教席网络。这些实验室产生了直接、有效和切实的影响——参与者 “使用未来”的能力得到提高。

这种方式,就像学习阅读和书写一样,能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的认知和实践能力。这不是细微的变化,而是能力上的巨大进步。当我们面对前景充满挑战且极不确定的时刻,就如当下的全球疫情,这些进步将展现出其基础性重大意义。

疫情对经济、社会和人类的影响将长达数年,甚至可能是数十年,这将是人类社会将共同面对的现实。教科文组织社会科学及人文科学助理总干事拉莫斯(Gabriela Ramos)呼吁全面反思我们现有的经济、社会和健康模式。

当下的现状需要运用新的方式、工具和途径来应对已有的和正在涌现的挑战,包括不平等和气候变化。

拉莫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社会科学及人文科学助理总干事)

峰会参与者将组成一个学习社区,共同探讨未来素养的多样性。峰会还将提供机会,让来自公共和私营部门的领导人、社会活动者、艺术从业者、学生和教授们在相关体验之后,交流关于未来图景资源和影响的见解。这将是一场学习之旅,参与者从踏上发现之路开始构建自身的未来素养。

****

媒体联系人: Clare O'Hagan, c.o-hagan@unesco.org, +33 (0)1 45 68 17 29